经济 > 经济数据

西太平洋银行-MNI中国消费者信心下降

中国证券网
2015-10-28 15:02

已收藏


根据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国际市场新闻社(Westpac-MNI)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国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骤降7.2%,自9月份的118.2降至109.7,创2007年本调查启动以来新低,并与2014年10月和今年第二季度稍早所见低点相类似。

具体数据报告显示,构成广义指数的各分项中悲观情绪卷土重来,其中商业状况预期分项降幅最大,同时个人经济状况分项也更弱,但以历史标准来看依然相对更佳。

10月份35-54岁年龄组消费者信心降幅最大,环比急降11.2%至2011年11月来最低水平。相比之下,最年轻和最年长年龄组(18-34和55-64岁)消费者信心降幅更为温和,分别降3.3%和3.2%。从历史上看,最年轻年龄组消费者平均而言较之中间年龄组一直更乐观,虽然过去两年差距已消除,因在10月份下降之前,6个月趋势基础上35-54岁年龄组消费者变得更加乐观。

此外,未来1年商业状况预期分项指数所受冲击最为严重,环比大降10.3%,同时未来5年商业状况预期分期指数降8.2%。同样,个人经济现状与个人经济状况预期分项指数也更弱,分别下降5.3%和7.3%。至于前一主题,调查发现,先前商业状况水平与令人沮丧的官方工业增加值数据难相匹配。这一向下修正某种程度上重新使之与历史上本调查和官方数据间紧密相关性更加接近。

尽管家庭资产负债表恶化,但受访者风险偏好保持相对稳固。作为储蓄最明智投向场所的主要选择,银行存款扩大领先优势,但楼市延续近期复苏,且回复占比也攀升。相反,更多受访者称他们计划近期减少购物和娱乐活动。

MNI指数(MNI Indicators)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乌格罗(Philip Uglow)评论该数据时表示,“若观察今年消费者信心,则将会发现情况如此:逐步上升和急剧下降。中国经济所面临挑战无法回避,但我们看到近期历史上消费者信心总是对政策声明作出积极回应,且鉴于所处环境动荡,我们应谨慎以免过度注重单月结果。”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高级国际经济学家麦凯(Huw McKay)称,“这一结果公开质疑中国消费者面对令人沮丧实体经济状况所展现出的韧性。鉴于股市敞口较低,今年稍早消费者置身于股市动荡之外可以理解,但无法逃避经济现实 – 传统增长引擎正逐渐放慢,因而威胁就业前景。我们认为进一步支持经济的政策会在适当时候出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