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三季度我国工业景气指数回落但仍处正常水平

北京
2015-11-02 09:16

已收藏


景气指数监测表明,当前我国工业仍处增速换挡之中,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3,比二季度下降0.5点。但从发展趋势和指标监测角度衡量,工业景气指数仍处高于90的正常水平,表示工业经济基本面并未改变。 这个指数是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并于日前发布的。指数监测还显示,我国11个重点产业景气度较上季度均有所回落,其中钢铁、煤炭业景气度分别下降0.9点和0.4点。 专家分析,当前我国工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

三季度,工业内部行业分化走势更加明显,"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但在同时,有透出积极的一面,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与消费、环保等相关的行业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1至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达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出4.2个百分点;与信息消费、文化消费相关的电子、文化娱乐用品等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节能减排相关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生产维持20%以上的增速;与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医药、信息、化学品制造等产业生产增速持续加快。 从投资角度看,随着结构调整有序推进,新的增长动能逐渐累积,工业投资结构继续在分化中得到优化。

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食品、服装等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服装和文化娱乐用品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与信息化相关的IT制造业,与节能减排相关的环保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等生产供应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受产能过剩、节能减排影响,煤炭、钢铁、石油开采加工等行业投资继续呈同比下降势头。

展望四季度,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效力,将对经济平稳运行发挥积极影响。根据模型预测,四季度工业景气指数和预警指数将延续平稳运行走势。在11个监测的重点产业中,电力、家电、服装、装备、水泥、有色金属等6个产业的景气度将与三季度持平,而煤炭、石油、化工、钢铁、乳制品等5个产业的景气度将略低于三季度。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