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创6月以来最高 仍处于收缩区

中国证券网
2015-11-02 10:06

已收藏


财新网11月2日发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3,为6月以来最高,较9月的47.2明显回升,但仍连续八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从分项数据看,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就业指数均有所改善,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一改此前三个月的下降趋势,回到扩张区间,在其带动下,新订单指数回升,但仍处于收缩区间,显示10月外需改善,订单不足的主因是内需疲弱。

10月,制造业用工继续收缩,目前收缩趋势已持续两年,但10月收缩率放缓至3个月来最轻微。调查显示,部分厂商采取了缩减规模的措施,在员工自动离职后不再填补空缺,用工规模因此下降。

10月,中国制造业平均成本负担连续15个月趋降,降幅虽然较9月放缓,但仍属显著。受访厂商认为,投入成本下降与原料广泛降价有关,尤其是金属。为刺激顾客需求,厂商普遍通过降低产品售价的方式把投入成本的降幅传导至客户,而且降价幅度整体仍属可观。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表示,制造业颓势减缓,表明前期刺激政策开始发挥效果。总需求低迷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带来的通缩风险值得关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