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10月金融数据呈现季节性回调 经济活动活跃度提高

中国证券网
2015-11-13 09:30

已收藏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比上月少8523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5136亿元,低于9月的1.05万亿元

■M1同比增速创出阶段新高,当月净回笼现金1122亿元

■“M1同比-M2同比”表征的资金活化率连续4个月大幅回升,说明经济活动活跃度开始提高

昨日公布的央行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比上月少8523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136亿元,低于9月的1.05万亿元,数据呈现与去年同期类似的季节性回调。同时,“M1同比-M2同比”表征的资金活化率连续4个月大幅回升,说明经济活动活跃度开始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10月金融数据明显存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预计11月份各项数据会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数据季节性回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社会融资增量和人民币贷款增量的回落季节性因素明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信贷和社融的双双缩量,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10月份金融数据通常都有一定的季节性现象,主要受节假日效应等因素影响而形成;二是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双降所释放的流动性很大程度上还无法快速与仍不景气的融资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导致实际信贷投放缩量。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大幅下跌,可能部分归因于国庆长假。

数据显示,2014年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环比减少了4728亿元,同期,人民币贷款增额也环比减少了3089亿元。

刘利刚分析称,与去年10月相比,新增人民币贷款仍有347亿元的下跌,反映出贷款需求不足,以及不良贷款大幅上升导致商业银行放贷审慎。

从人民币贷款结构来看,10月,中长期贷款仍占新增贷款的主要份额,同时票据融资大幅回升。连平认为,目前稳增长仍主要依靠一些类似基建投资的中长期项目,短期项目尚未完全激活,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总体来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融资需求激活缓慢,稳增长仍靠一些前期计划好推进的中长期项目实质性落地。当然,金融数据在10月份的季节性特征也较为明显,预计11月份各项数据会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M1增速到达阶段峰值

10月,狭义货币(M1)增速创出阶段新高,同比增速达到14.0%,是2013年1月以来的峰值增速。同期,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13.5%,也到达了阶段高点。当月净回笼现金1122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造成当月M1快速攀升的主要受去年同期M1的低速增长和今年前期M1的爆发增长的影响。两效应叠加直接大幅推高10月的M1增速水平。并且前期M1快速上升对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M1同比增速都有抬升作用。M2方面,从央行前期的多次“双降”政策实施和其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情况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分析可以发现,M2保持13.5%左右的增速实属意料之中。

今年以来,央行先后五次降准降息,以及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MLF、SLO调控信贷投放,助力稳增长和对冲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M1同比-M2同比”表征的资金活化率连续4个月大幅回升,创2011年以来最高值,表明资金开始由定期转向活期,意味着经济活动活跃度开始提高。从历史上看,“M1同比-M2同比”是GDP同比的领先指标,四季度GDP可能企稳回升。

刘利刚认为,通缩风险的上升也使得央行可能进一步通过降准降息来放松货币政策。此外,由于通过银行系统的信贷渠道的有效性不足,政府需要积极地推进金融市场改革。政府需要鼓励企业进入债券市场融资,这将使得企业能用较低成本获得长期限的融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