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运力偏紧 沿海煤炭运价小幅回暖

北京
2015-11-23 14:46

已收藏


记者从上海航运交易所获悉,受恶劣天气影响,沿海煤炭运输市场可用运力偏紧,运价小幅回暖,本期(2015年11月14日-11月20日,下同)沿海综合指数及煤炭货种指数分别报收于795.77点及809.98点,环比分别上涨1.2%及1.6%。

分航线来看,本期十条沿海煤炭运输航线运价全线上扬。其中,秦皇岛-广州航线运价大幅上涨,收于529.72点,环比上涨6.2%,本期涨幅最高;华东航线月底前适期船舶略显紧张,涨幅居前,秦皇岛和黄骅-上海以及京唐/曹妃甸-宁波三条航线涨幅均为1.3%。

进入11月份中旬,冬储煤更加紧迫地提上日程,北方地区气温下降明显,东北、华北地区开始供暖,北方电厂耗煤量出现增加。而随着气温的下降,恶劣天气的增多,华东地区民用电也出现好转,耗煤量有所增加。数据显示,上周沿海六大电力集团日耗煤量回升至57.8万吨,而合计电煤库存回落至不足1300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降至22.1天。

上海航运交易所信息部丁雨恬表示,由于煤炭需求持续增加,下游派船拉煤的积极性提高,到达北方港口的拉煤船舶较上旬和上月相比出现大幅增多,运输趋向繁忙,秦皇岛港、黄骅港发运量频创新高,场存急剧回落,11月20日,秦皇岛港库存降至618万吨,较10日相比下降60万吨。与此同时,大风、大雾也造成港口多次封航,影响了煤炭发运和船舶的正常走靠,北方各大港口拉运优质低硫煤炭的船舶出现等货现象。目前市场货盘量虽少,但适期船舶船期已经排至月末,市场可用运力偏紧,沿海煤炭运价小幅回暖。

按照往年情况,目前煤市正处于"传统旺季",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下游电厂依旧低耗、库存高企局面难改、日耗季节性回升乏力,电厂拉煤积极性较之往年偏弱,且中长期来看,煤炭产能过剩且终端需求疲软依旧,供过于求基本面仍无实质性改善。因此,沿海煤炭运价"看天吃饭"概率偏大,即使反弹也不复往日风光,力度终归有限。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