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达6.7%左右

北京
2015-12-30 10:34

已收藏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参考报日前联合发布了四季度《NAES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总体上看,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但随着增长新动力的不断显现,有望探底企稳。 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总的定调仍是"稳中求进","稳"就是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就是要通过供给侧改革,创造新供给和新需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由于房地产投资仍难以显著回升,明年国内需求仍面临较大下降压力,而全球多数经济体复苏缓慢也制约外需,加上金融行业在今年高基数影响下也会放缓,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适当小幅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可能更为合理。这意味着经济工作目标虽然可能小幅下调,"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点底线是6.5%,2016年增长目标可能设置为6.7%。

为维持相对较高经济增长,政府稳增长力度或加大,尤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一是"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这可能意味着财政支出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力度超出想象的可能性较低。二是"实行减税政策",而减税属于供给侧改革的措施,着重于降低企业成本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三是"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弥补财政减收。2015年共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预计明年财政赤字规模增加至2万亿左右,赤字率可能达到2.76%,赤字净增量增加3800亿元左右。上述减税增支措施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总体来看财政手段仍是托底经济的政策,经济真正意义上走出低谷不是靠中央财政加杠杆,而是靠企业加杠杆,中国要重回企业加杠杆仍需先完成过剩行业和地方政府去杠杆过程。 报告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在稳健的基调下保持适度宽松。

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社会总需求仍然偏弱,需要在需求侧保持一定的刺激力度。二是配合供给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适宜的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三是配合结构性财政政策,为各项财政专项债券、地方政府债务、国债发行提供有利的利率环境,同时降低存量债务的压力。四是美联储加息后为应对资本外流,人民币温和贬值。预计2016年一次降息,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4%左右。 综合前述分析,2015年四季度工业生产、投资小幅回升,消费增长基本平稳。

2016年宏观经济走势仍受去产能、去泡沫和清理债务等因素影响,企业库存可能见底回升;物价方面须防止去产能力度过大导致消费物价负增长形成通缩;房地产销售出现有回暖迹象,房地产去库存任重道远,能否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仍有待观察;总体上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的外部冲击对国内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极大挑战,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加大,财政支出仍需加大力度。

报告预计,2015年四季度GDP增长6.9%,消费物价增长1.5%。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6.9%,消费物价增长1.4%左右。预计2016年经济增长探底企稳,全年经济增长有望实现6.7%左右增幅,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长10.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左右。出口同比增长1.6%左右,进口同比下降-0.8%左右。PPI全年同比下降1.8%左右,较2015年下降幅度减小,CPI全年增长1.3%左右,略低于今年。

M2同比增速在12.8%左右,信贷同比增长14.3%。 总体上,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仍需要宏观政策在需求侧继续给予适度支持,着力防止供给侧改革对短期经济增长的下拉影响,防范经济金融风险,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