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财新制造业服务业双双走低 经济活动持续偏弱

中国证券网
2016-01-06 10:05

已收藏


据财新网1月6日消息,2015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回落,经济活动持续偏弱。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录得48.2和50.2,低于11月0.4个和1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降至49.4,再度跌入收缩区间。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认为,复苏进程出现波折。鉴于服务业发展势头有所减缓,建议政府在刺激经济的同时,逐步放开部分服务业管制,释放供给端改革红利,助推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2015年12月,财新中国PMI与国家统计局PMI走势继续分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49.7和53.7,较11月提高0.1个和0.9个百分点。

分项数据的变化也有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且出现下跌;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反弹,且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处于扩张区间。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回落,就业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攀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出现明显回升,从业人员指数回升,但仍处于收缩区间。

尽管走势分化,财新中国PMI和国家统计局PMI都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就业形势。财新中国PMI中,尽管服务业用工继续增加,但仍不能弥补制造业用工下滑,综合用工规模连续第七个月出现下降。国家统计局PMI中,制造业、服务业用工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

近期PMI低位徘徊,显示市场此前对年末经济企稳的预期再次落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6年五大任务中,去产能被列为首位。随着去产能进程的推进,必然会对短期经济增长、就业产生负面影响。

不少研究人士认为,由于新的增长动力尚不足以抵消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很难企稳,政府需要容忍增速下滑,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等托底工作,同时城镇化相关的诸多改革,比如放松服务业的管制等,要加速推进。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