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1月非制造业PMI回落 资本市场短期波动是主因

中国证券网
2016-02-01 10:32

已收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3.5%,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

对于指数回落的原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月份受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影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所回落,但整体运行稳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也持相同观点。他指出,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带动金融业需求的回落是导致市场需求回落的主因,这种波动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此外,他还强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与节日消费无关的行业,如生产性服务业进入传统淡季,相关需求偏弱,要等到节后才能释放。

“结合两方面原因,我们认为本月新订单指数的回落未必具备趋势性。但从整体来看,新订单指数水平仍然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需求基础仍不稳固。”武威说。

从细分行业来看,与消费有关的行业指数均出现回升,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住宿业和餐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

“节日消费在民生领域的拉动效果显著,大众消费对经济运行的稳定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武威分析说。

数据还显示,1月份,土木工程建筑业活动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以上。新订单指数均虽有回落,但同样保持在58%以上。

“该行业的稳定表现预示着基础建设相关活动仍保持稳步推进的态势,为投资稳定运行奠定了较好基础。”武威说。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

不过,武威认为,“从政策环境看,随着去库存化政策、降息降准、放宽落户限制等配套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房地产业今年将迎来较为宽松的市场环境,继续关注相关政策给节后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

房地产投资一直处于下行趋势,房地产销售市场的火热并未传导至投资领域。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房地产销售恢复了正增长,今年房地产销售将对房地产投资发挥正面拉动作用,预计投资下行的趋势在今年上半年会稳定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