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1 环比微升0.1个百分点

中国财富网
2018-11-01 11:39

已收藏


据财新网11月1日消息,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高于9月0.1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微幅扩张。

10月中国制造业产出结束了连续27个月的增长态势,产量与9月基本持平。受访厂商反映,市场需求低迷,导致生产活动暂且维持不变。

经历了9月增速停滞之后,10月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增幅。受访厂商反映,市场需求低迷,抑制了客户需求,部分厂商称外需减弱。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七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但降幅有所放缓。

受公司缩减规模裁员、员工退休影响,10月制造业用工继续处于收缩区间,不过,收缩幅度已放缓至5月以来最低。用工收缩、开工不足导致积压工作量进一步小幅上升,但整体仍属温和。

10月投入成本仍在加速上涨。受访厂商表示,成本上升主要与以钢材为首的原料涨价有关。厂商因此继续第17个月上调出厂价格,但为增加竞争力,涨价幅度不大,为三个月以来最低。投入成本涨幅继续高于产出价格涨幅,导致厂商盈利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

由于销售回暖,厂商采购活动出现回升,但由于需求低迷趋势并无明显改善,采购库存仅小幅增加。企业为交付订单动用成品库存,导致成品库存连续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收缩幅度与9月持平,同属小幅。

由于担心中美贸易战冲击和市况低迷的影响,10月制造业界对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信心度降至11个月低点,不过业界普遍认为产量将会上升。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