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经济数据

8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微降至54 服务业就业疫情后首现扩张

中国证券网
2020-09-03 11:58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财新网9月3日消息,今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4,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此前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1,较7月提高0.3个百分点,由于制造业的增幅大于服务业PMI降幅,8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0.6个百分点至55.1,为2011年1月以来次高,仅低于今年6月。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至54.3,综合PMI则上升0.4个百分点至54.5,创年内新高。

8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继续小幅下降,但连续四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月内销售增长的企业普遍反映,企业复工带动客户数量增长。在制造业订单继续上升的支撑下,综合新订单指数虽为近三个月最低,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降幅轻微。据受访企业反映,疫情持续,全球需求继续受到负面冲击。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疫情后首次升入扩张区间,带动综合新出口订单总量降幅收窄。

8月服务业企业结束了连续六个月的用工收缩态势,就业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企业因新接业务量增长而增加了用工。不过,制造业企业对增加用工仍持谨慎态度,8月就业指数连续第八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但降幅轻微。综合看,两大行业企业总体用工规模在今年以来首次为扩张。

8月服务业企业积压业工作指数重回收缩区间,但降幅轻微,被调查企业表示,月内产能充足,能够及时完成订单。制造业企业积压工作量继续上升,带动综合积压工作量小幅上升。

8月服务业投入品价格继续提高,企业普遍反映用工成本和原料价格上升。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二者综合,综合投入成本继续上升。

8月服务业收费价格出现回升,被调查企业称因投入成本上升而上调收费价格,加价幅度虽然轻微,但为2019年12月以来最高。制造商继续小幅上调产品售价,综合产出价格明显上升,为近两年以来最高值。

8月服务业企业乐观度降至近三个月以来最低,但仍处于扩张区间。许多企业预期市况将继续从疫情中复苏,客户需求将会进一步增长。不过,也有部分企业认为未来数月疫情将继续影响其业务运营和销售。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制造业和服务业从疫情中迅速恢复仍是当前经济运行的主基调,8月服务业就业开始回暖,制造业就业亦接近拐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