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金立群:亚投行将致力于引导私营部门进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

新加坡
2015-09-21 09:24

已收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19日在新加坡表示,亚投行体现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企业很好的结合,并将致力于引导更多私营部门进入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领域。 金立群此次赴新是为出席为期两天的新加坡峰会,他是在会后举办的记者会上做出以上表述。

金立群说,亚投行将扮演一个平台,让私营部门更放心地投入资源参与地区的开发和投资。 "通常大家认为,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会有很长的孵化期,并且面临很多风险。而亚投行的参与可以让私营部门更加安心地与当地政府打交道。同时,我们也可以帮助私营企业参与由银行担保的项目。"金立群同时强调,他所指的不仅是亚太区的私营部门,而是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私营部门加入,因为这些企业"高效,看重盈利性并且很少官僚气"。

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投行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于今年6月在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按照协定规定的原则,域内成员和域外成员的出资比例为75比25,成员在各自范围内参照GDP比重分配股本。这也体现出亚投行为发展中国家利益代言的特点。

对于亚投行的投资区域范围,金立群此前也给出了明确的划分,即包括亚洲和大洋洲,但不包括非洲。在此次记者会上,金立群也重申,亚投行的资源会优先投资亚洲,尤其是亚洲低收入的国家。 "低收入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有大量积压的工程,但是却很难从市场、世界银行或者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贷到足够的资金,所以亚投行希望能够与私营部门一起合作,让这些国家可以在不增加债务的基础上拿到投资。"

金立群说,亚投行的投资应该涵盖发展相对较快的新兴经济体以及低收入国家,因为"这不是一个完全商业化的机构,我们不能仅仅从我们可以在哪里拿到最大投资回报率这一单一标准来进行投资。

" 当被问及如何处理投资项目在这些国家推行时可能面临的行政和监管约束,金立群表示,经济的发展将自然促使当地政府着手解决。 按照已经出台的时间表,亚投行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尽早投入运营。而金立群也表示,希望亚投行的第一批项目能够在明年第二季度正式运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