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北京
2015-09-29 09:30

已收藏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28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并举行联合记者会,介绍对话情况和积极成果。

马凯表示,双方在对话中重申从战略高度看待并加强中欧合作。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40年来取得长足发展,为双方以及地区和全球发展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中方在对话中重申坚定不移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乐见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

马凯说,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中欧双方就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同欧方举行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和成果,明确了中欧经贸合作的重点方向,为两国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本次对话是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上任以来双方举行的首次高层对话,肩负落实中欧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深化双方务实合作的重要使命,对促进双方乃至全球可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马凯表示,双方坦诚深入地就世界经济形势、中欧经济发展交换了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状况错综复杂,扑朔迷离,中欧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关注并共同推动解决影响世界经济的重大问题。

马凯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增长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明显增强。欧方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

中方对欧盟经济持续复苏也表示乐观。 马凯介绍说,中欧双方重点就"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进行了深入交流,签署了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探讨了国际产能合作意向,同意成立工作组,就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的具体方案进行研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基金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形成框架并付诸实施。

马凯表示,中方欢迎欧方鼓励中方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深化合作,包括按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现有章程和程序启动中方成员资格的相关谈判工作。

双方对第七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并对下一轮谈判做出了安排。相信双方将本着相向而行、务实灵活、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努力完成双方领导人设定的"争取在2015年年底前就协定范围达成一致,并形成合并文本"的目标。 双方签署了中欧在5G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声明。

马凯宣布,中方高度重视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同推动5G产业发展。中国将争取在2020年启动5G商用服务。 马凯表示,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建设开放和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将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双边贸易摩擦。双方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合作,共同努力就地理标志保护尽快达成双边协议。

双方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将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结束,争取在年底第十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马凯强调,中欧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潜力巨大。双方将继续发挥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重要作用,深化中欧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迈向中欧经贸关系新的辉煌40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