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推动风险投资市场建设 为"双创"提供"资本加速器"

上海
2015-10-30 12:03

已收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中,"创时代"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创业者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专家认为,在推动创业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大力推动创投、天使投资人等风险投资市场建设,为创业创新提供"资本加速器"。

在由科技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浦江创新论坛"上,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贺德方表示,要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配套政策服务,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让"双创"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社会的浪潮。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杨跃承也表示,当下我国已经进入了创新大繁荣、创业大爆发的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一种时代精神,成为驱动社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杨跃承认为,金融资本是推动创业创新、尤其是支撑高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从国际发展经验来看,我国应该鼓励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风险投资机构,为创业创新提供更充足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发展股权众筹、新三板、区域间股权交易等配套服务体系,加快实现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不得不承认,创业创新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高投入。一家创业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往往要经过多个"死亡之谷"。针对这样的群体,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往往因为高风险而望而却步,而天性偏好"高风险高回报"的风投机构是创业企业理想的陪伴者。 "风投圈里处处都有`血染的风采`,即使在美国获得两轮融资后的企业死亡率仍高达80%。"知卓资本CEO陶闯说,正是因为风险投资的支持才诞生了阿里巴巴等企业。风投为创业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雪中送炭的资金,更为企业带来了成长的"导师"和丰富的社会资源。

天使投资是整个风投产业链条中的最前端,往往是帮助创业者实现从创业"想法"到"实践"的第一桶金。近年来,我国天使投资市场高度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创业创新的浪潮。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天使投资市场持续高温,共发生809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总数超过7亿美元,案例数同比增长126.1%,投资金额同比增长183.6%。上半年,我国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天使投资基金41只,基金总额达到8.48亿美元。

天使投资人、易津资本创始人陈方明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已经陆续投资了20多个高科技项目。与传统金融机构看重资产的评估方式不同,天使投资人更注重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和内在的价值。而这种"冒险"投资也为其带来了高回报。例如,随着投资项目自驾游企业"路骋国旅"在新三板上市,易津资本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就获得了近60倍的投资回报。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天使投资队伍快速成长,但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实力相差悬殊,仍需要大力扶持发展。

陶闯举例说,在美国硅谷有7万天使投资人,每年大约投资300亿美元;而我国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大约只有3000人,每年投资额仅10亿美元左右。 小村资本董事长冯华伟认为,风险投资这一概念进入我国只有二三十年,而在国外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从长远来看,在创业创新的浪潮之下,我国风险投资市场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冯华伟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看好中国创业者的品质,重点关注新文化、新金融和未来技术等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当前社会的财富正在加速资本化,未来会有更多的资本去追逐优质的项目,成为助推经济发展、技术突破的发动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