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全产业链谋划“出海”求突围 电力走出去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5-11-16 10:26

已收藏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在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限电情况进一步恶化。而且,在资源、环境双重约束、电力改革背景下,电价走低让企业“亚历山大”,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成为突围选择。

据了解,当前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电力全产业链早已积极制定“走出去”战略和路线图,包括成立海外公司、抱团出海、融资备战等一系列措施。不过业内人士坦言,当前电力行业“内强外弱”问题突出,海外业务规模偏小、业务模式单一,海外市场单打独斗和不规范竞争不同程度存在,建议政府部门积极发挥顶层设计和综合协调制度,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限电恶化、电改压价“双夹击”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弃光电量约30亿千瓦时,弃光率为10%。弃光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其中,甘肃省弃光电量17.6亿千瓦时,弃光率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10.4亿千瓦时,弃光率20%。

风电的遭遇如出一辙。截至今年9月末,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317小时,比上年同期下降23小时。其中,吉林、贵州和甘肃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分别仅有1021小时、1002小时和975小时,同比分别下降45小时、228小时和320小时。

“甘肃酒泉地区有一千多万千瓦的风机,现在基本不到一半发电,有一个月限电70%以上。新疆更严重,而且愈演愈烈。估计今年全国风电的电量损失要在几百亿了。”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在2015能源年会暨第七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坦言。

事实上,在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传统能源的日子同样不好过。据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1.8%,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247小时,同比降低265小时,连续20个月同比下滑。更要命的是,中电联预计2015年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低于4400小时,这相较于2014年4706小时,起码减少306小时。而2014年水电装机比重较大的四川、云南两省就因限电弃水损失电量将近300亿千瓦时。

“我们火电装机是2600万千瓦,每天发电负荷是900多万千瓦,今年完成利润目标的压力比较大。而且,第一轮省里搞大用户直供的时候,电价压的很低,我们拿到很少的指标。第二轮的时候血拼更残酷,为了拿到指标,我们比之前又降价5分,基本是亏本销售了,明年电改全面铺开后怎么办?”某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地区的电厂人士很是忧虑。

谢长军也坦言,火电装机产能过剩,而且企业环保的边际成本持续增大。在资源、环境双重约束、电力改革背景下,电价走低让企业“亚历山大”,火电企业亟待变革生产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上网电价或在2015年年底迎来年内的二次下调,全国平均幅度或在0.03元/千瓦时,具体下调时间尚未最终确定,预计每年整个电力行业利润缩减约1263亿元。

电力全产业链谋划“出海”路线图

“当前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振,经济效益低下,产业结构也亟待优化。要充分运用国家政策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有利时机,和一带一路沿线有需求的发展中国家开展产能和装备制造工作,转移和输送先进产能。国际产能要选优势的企业、优良的产品和我们优秀的管理而不是甩包袱。”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据了解,电力企业早已开始了积极备战,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以龙源电力为海外新能源投资建设和运营平台,在加拿大建成9.91万千瓦德芙琳风电项目,正在南非建设容量24.45万千瓦的两个风电项目。旗下科技环保集团为电力高科技、节能、环保产业平台,出口等离子点火等技术和装备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集团决定分头走出去,我们几个领导在分头跑项目,主要的问题是想拉动国内的产品出去。我们不能单纯做投资,而是要想办法把产品、技术和人员带出去才能双赢。” 谢长军透露说。

另一大发电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则是集中一个平台走出去。该集团副总经理王森介绍说,根据新形势,集团及时修改了发展战略,将国际化上升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配置优质资源,加大投资力度。同时,组建大唐海外公司,将其作为全集团境外投资专业平台,分为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海外基础服务和国际贸易四大业务类型,重点是加快推进关键项目落地。

据了解,目前大唐集团已在缅甸开发并投产运营两个水电项目和一个电网项目,积极拓展东南亚各国,特别是湄公河大区域前期项目储备,获得项目开发权的协议总装机超过600万千瓦。同时,加速开展哈萨克斯坦、南非等国家电力能源的投资市场,不断培植发展基础,积累项目资源,高度关注欧美、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机遇。此外,加强与美国GE等国际知名能源企业的战略合作,与三峡集团、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东方电气等国内知名制造业探索抱团出海的方式。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家电投近日也拟就《加快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举措(草案)》,在内部征求意见。集团董事长王炳华表示,要成立海外发展公司,搭建国际化经营平台。同时,吸纳国际化高端人才,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打造优秀的国际化团队。此外,按照国际化标准和规则开展国际化业务,以国际化大型项目为落脚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

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大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国家电网已将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的设想,这一任务完成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和洲际互联三个阶段。

此外,在国家推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后,一些上市公司通过采取融资的方式筹备出海。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电气设备行业今年以来总计有6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而其中一些企业融资是为更好地出行海外做准备。

“内强外弱”突出 面临诸多挑战

但是电力行业走出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海外业务规模偏小,业务模式单一,经济附加值不高,经济效益一般,行业国际化经验能力、人才缺乏,市场开发与风险防控能力不强。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单打独斗和不规范竞争不同程度地存在,企业间行业间协同配合联合出海,抱团出海的机制尚未形成。这一切都制约了行业整体优势和竞争的发挥,内强外弱的问题突出。此外,与政府、中介机构等良性互动的机制也有待于完善。

王森建议,政府部门要积极发挥顶层设计和综合协调作用,解决过去支撑政策碎片化和服务短路的问题。首先,建立高层次的专门协调议事机构,为企业出海提供统一服务,协调好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从融资、保险、税务、审批、海关、外汇管理等方面提供系统性的政策支持。其次,进一步加强对外投资的统筹安排,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宗教、人文、投资环境以及友好程度和国际关系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和把握,设定一带一路关键点或驿站,建立政府指导的国别项目数据库和国别投资指南。

“要充分发挥技术输出的引领作用。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基金,培育当地能够运用先进技术的人才,因为对人才的培育才是长期稳定中国标准输出、中国技术输出、中国装备输出的根基。”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微认为,应当积极创新产融结合的“走出去”方式,对优势行业在重点国别的项目,扩大信贷额度和信保覆盖,降低贷款利率和保险费率,对国内企业结合产业投资进行的境外资源开发,增加融资资金和股权投资来源,减少资金募集对股权投资的限制。加大对国内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发该类项目的收购和运营,减少参与完全竞争性领域的恶性竞争。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