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民间固投增速腰斩 国务院罕见派出督查组

中国证券网
2016-05-05 09:49

已收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扩大民间投资。会议指出,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此次罕见地派出督查组。会议指出,督查组将围绕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相关文件落实情况,选择部分地区进行督查,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回落了7.9个百分点,仅为5.7%。与此同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7%。这与以往民间固投增速往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形成了反差。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向记者分析指出,民间投资对经济增长敏感度极高,投资增速下滑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经济占比较大的制造业产能过剩严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民间资本普遍存在观望心态。

民间固投一季度增5.7%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这个数字不仅比1到2月份高出0.5个百分点,也比2015年全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

其中,3月份的表现更加抢眼,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比1到2月提高1个百分点,比2015年12月提高2.8个百分点。对此,发改委点评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到2月止跌回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

不过,看完增速看结构,情况却并不那么乐观。比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仅为5.7%,比1到2月份回落了1.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了4.4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的13.6%更是大幅回落了7.9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东部、中部以及东北地区都有所回落;分行业看,该数据在三大产业中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1到2月份回落了7.7个百分点。

此外,记者注意到,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个百分点。全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在一季度的增幅为6.4%,也比1到2月份下降了1.1个百分点。在各分项中最亮眼的还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一季度,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23.3%,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一,而私营部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上升了5.7%。

张汉亚则表示,民间投资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制造业,而如今制造业产能全球性过剩,很多民间资本都退出了原来的行业,同时又缺少更好的投资渠道。

六大投资领域或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昨日(5月4日)在官网刊文指出,2016年一季度,全国整体投资形势继续好转,但也要看到,制造业企业投资的意愿和能力不强,民营资本市场准入隐性壁垒依旧存在,房地产库存仍处高位,地方政府投融资能力不足,整体投资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实际上,早在2014年,国务院便发布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圈出了六大鼓励社会投资的领域,分别是生态环保、农业和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以及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国务院将派出督查组围绕上述《指导意见》及其相关文件落实情况,选择部分地区进行督查,同时开展第三方评估。整改存在问题,克服不作为现象,完善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指导意见》发布后,随后的多份配套文件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被反复强调。发改委在昨日刊发的文章中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PPP项目推介工作,吸引民间投资参与PPP项目建设。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优先支持符合投向的PPP项目建设。

张汉亚介绍,政府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生态环保、农业和水利等六大领域,并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但在实际操作中,的确有部分民间资本“拿了钱不做事的,督查十分必要。”不过,张汉亚同时强调,要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必须打消企业家的顾虑,在法律 、政策等多方面给予保障。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上月底表示,将加快PPP立法建设,为保障各方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鼓励民间投资,提供法律依据和责任保障,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