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商务部: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签署双边投资协定

中国证券网
2016-05-31 18:04

已收藏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31日在第四届京交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走出去’高峰论坛”上说,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果,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区协定,与56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

  
据介绍,成果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中国企业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2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双向投资趋于平衡。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总额达到1480.2亿美元。

  
二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步升温。2015年,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盈利额1540.7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合同金额达到2197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项目92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92.4亿美元,涉及电力工程、房屋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通讯设备等多领域。

  
三是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在高铁、电力、能源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部分项目取得了早期收获,带动了产品、技术标准的走出去。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开拓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截至2015年底,在“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建设有53个经贸合作区,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40亿美元。

 
四是区域经贸安排积极构建。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区协定,与56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为双方企业开展相互投资和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此外,积极推动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协定谈判。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