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发改委开药方破解民间投资失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6-15 08:51

已收藏



对于民间投资增速的下滑,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直言不讳目前“存在一些问题”。

在14日举行的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李朴民说,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占比超过60%,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为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国务院组成了9个督查组,在5月下旬到北京、河北等18个省份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改委在参加国务院9个督查组的同时,又单独派出6个督查组,分别到国务院督查范围外的12个省份开展专项督查,走访调研的企业达160多家。

李朴民告诉记者,在专项督查的过程中发现“五大”问题,包括政策没有完全落实落地;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仍然不少,制度成本依然较高;不少企业普遍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转型升级方面的储备,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等。

促进民间投资,“督查只是办法之一,中央政府和各个部委还在想更多的办法。”李朴民向上证报记者直言,目前已有的政策已经不少,但有些地方落实不到位。因此,“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的契机,全面梳理既有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政策实施成效,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李朴民表示,要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首先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第二,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第三,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推进“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资回报。另外,在“去产能”过程中,有效引导民企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

在降成本方面,政策已作安排。

据悉,发改委在发布会当日印发通知,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遏制各种乱收费,着力推动“降成本”,切实把中央和地方政府确定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政策落实到位。

国研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许召元分析认为,投资的变化是决定经济真正企稳的关键,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对民间资本的带动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