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民间投资回升态势初显 PPP等参与模式将有更实质性突破

中国证券网
2017-02-06 09:50

已收藏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期表示,从去年8月到12月,民间固定投资连续五个月同比增速为正值。在民间投资回升态势初显的同时,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地热能源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将拉动总计2600亿元投资,其中建立社会资本参与的PPP模式成为重要内容。而在各地发布的今年各项工作中,推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成为其中一个重点。对此,一些专家表示,2017年民间投资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PPP等民间投资参与模式将有更加实质性突破。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目前民间投资存在政策法规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以及市场准入、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激活民间投资,必须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消除壁垒、打破垄断,给予民企同样的机会。

  
正因如此,2017年一开始,各地政府在推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上就将保障政策落实,为民间投资构建良好环境作为重点。

  
在今年的各地两会上,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都成为各地委员和代表热议的话题,春节过后各地都在加紧落实促民资各项政策。不仅是各地方政府,国家发改委1月也出台多项政策,扩大民间资本进入范围,将促民资与众多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例如,国家发改委还会同13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收费公路等项目中都积极推进PPP模式,吸引民间投资进入。

  
专家表示,2017年是各项改革措施深入落实的关键一年,民间投资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PPP等民间投资参与模式将有更加实质性突破,民间投资准入门槛降低以及竞争环境优化将进一步落到实处。必须要强化政策落实,让民间投资真正有门可进。同时,还需继续深化改革,完全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要从政策鼓励向制度创新转变,让民企和国企享受同等的制度待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