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同比降近五成 “一带一路”沿线成新增长点

中国证券网
2017-04-28 09:38

已收藏


4月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务部发布会获悉,2017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

这是在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总额大幅下降近五成背景之下取得的佳绩,也显示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保持逆势上扬的趋势殊为不易。

此前在4月18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我国第一季度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时曾提到,2017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205.4亿美元,同比下降48.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推进“贸易畅通”,加强经贸合作领域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用靓丽表现迎接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投资下滑或与外汇管制有关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217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05.4亿美元,同比下降48.8%。3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71.1亿美元,同比下降30.1%。

对比去年一季度的数据,2016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总额为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4%。而在2016年3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101.7亿美元,同比增长21.5%。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井喷式”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对外投资回归到理性的轨道。“对外投资下滑,我认为与去年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对外项目审核制度有一定关系。随着外汇管制进一步规范,无效、低效的投资将被清理,这将显著提高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

2016年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回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未来,将按有关规定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审核。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今年3月份曾直言,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非理性的、异常的投资行为,例如一些企业在国内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还在借钱进行海外收购,还有的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在和振伟看来,今年一季度对外投资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局面,一方面是受去年基数高的影响。另一方面,在审查制度的影响下,对外投资企业更加回归理性。“预计,2017年对外投资经过一轮提质增效以后,2018年海外投资将回暖。”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年和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142宗,同比下降39%;交易金额为212亿美元,同比下降77%。

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商务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中,制造业的占比居于首位,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4.7%。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我国流向制造业的占比上升了11.2个百分点。

孙继文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比如,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招商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由我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9.5%,比合同工期提前了两年;承建的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已经正式开工等。”

和振伟告诉记者,对外投资在制造业领域逆势增长,首先与国际产能合作有关系。国家鼓励在12个领域全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其中包括化工、电力、工程机械制造、船舶、汽车等,所以说政策鼓励是一个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年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个在备案制不变的前提下,对投资企业真实性进行核实的文件。我们解读这种核实其实就是严控金融类的投资,比如文化、房地产、娱乐等领域。鼓励实体投资,对于企业而言,制造业显然是实体投资的首要选择。”

与此同时,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也了解到,5月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促进双向投资、贸易便利化和贸易与可持续发展这三项议题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孙继文表示,商务部将在高峰论坛期间主办“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论坛,进一步明确工商合作方向,提出实施路径,促进双向投资。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部级官员、国际组织和企业代表在内的100多位外方嘉宾确认参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