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地方稳投资进入下半场:万亿重大项目投资又来了

中国证券网
2017-07-13 09:00

已收藏


盛夏7月,骄阳似火。地方重大项目投资的下半场也火热开场。最近一周,浙江、河南、四川、甘肃等地纷纷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将近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近期也相继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研判上半年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地方公开信息发现,多地强调下半年要狠抓工业投资。

多地启动下半年重大项目投资

7月10日,浙江省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66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0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53亿元。

这是去年以来浙江省第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前3批相比,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额最高,投资结构也有所改善,占比最高的是工业项目,比重高达56%,其次是服务业项目和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集中开工仪式上表示,要大干投资不松劲,狠抓项目不动摇,精准发力、全力冲刺,确保完成有效投资年度目标任务。

7月5日和6日,河南省焦作市、商丘市相继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其中,焦作市集中开工1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221.9亿元;商丘市开工5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82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和领域。

同一时间内,四川自贡和泸州等地也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自贡集中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64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7亿元;泸州集中开工了3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79亿元。

从各地披露信息来看,工业项目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项目成为各省投资重点。比如,泸州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智能终端产业项目投资占总投资规模的一半以上。此前安徽省还集中开工了一批调结构、补短板重点项目,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在内的制造业项目占比近60%。

此外,交通基建投资仍是地方投资的重点。

7月4日,甘肃省29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涉及全省11个市州的2条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6条普通国道、21条普通省道及旅游公路,总投资达398.3亿元。这是继6月2日集中开工35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之后,集中开工的第2批交通建设重点项目。

而此前在6月底,湖北刚刚集中开工了40个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90亿元。

据上证报粗略统计,7月份以来,仅浙江、河南、四川、甘肃等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投资总规模就接近万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下半年房地产调控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加上基建投资基数较大,其本身要维持两位数增长也有赖于重大基建项目的开工建设,因此整体来看下半年基建投资的热度不减。

各地强调下半年狠抓工业投资

半年节点刚过,地方缘何立马启动下半年重大项目建设?从近期各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透露的信息中可窥见一斑。

比如,6月底,云南省召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经济形势分析会,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洪波在会上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压力较大、“融资难、融资贵”依然突出、项目推进慢等困难和问题。

除了研判上半年经济形势,地方经济形势分析会议还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从各地透露的信息来看,多地强调下半年要抓好工业投资。

河北省日前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工作。省长许勤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着力补短板,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

湖南统计局稍早也在官网发布下半年经济走势预判及工作建议,其中提到,下半年是湖南省投资建设的季节性高峰期,要坚决扭转目前新开工项目减少的局面,重点抓好几大领域:促进工业投资回升、引导房地产投资合理增长、稳定基础设施投资。

章俊分析认为,制造业投资主要是伴随着供给侧改革,淘汰和清理过剩和落后产能,加上消费升级推动产业升级,以及中国又进入了新一轮设备更替的朱格拉周期(例如工程机械),这些都导致企业资本开支意愿回升,并主要投向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这个趋势会在未来几年内延续”。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