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大数据揭秘PPP投资区域版图:7省区跨进“万亿俱乐部”

中国证券网
2017-08-10 09:24

已收藏



16.3万亿元!这是财政部PPP中心披露的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PPP入库项目累计投资额。

在这一场庞大的投资盛宴中,不同区域、不同省份分别都扮演着什么角色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相关数据进行详细梳理,发现PPP区域发展版图与中国传统经济地理存在诸多互补和相关之处。最显著的特点是,目前我国已经有7个省区PPP投资额进入“万亿俱乐部”,其中西部省份占据5席,且整个西部地区入库项目数占比超过一半;但在PPP项目落地率上,东部则跑在了前面……

七省区投资额超万亿

财政部PPP中心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第7期季报(下称“第7期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贵州、云南、山东3个省份的投资额居前三位,分别为1.7万亿元、1.2万亿元、1.2万亿元,合计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25.3%。

记者注意到,四川、新疆(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南、内蒙古四个地区紧随其后,投资额均超过万亿元。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记者,这些省份PPP入库项目多、投资额大,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大力推进PPP项目。

以山东省为例,据经济导报报道,今年3月,山东省菏泽市、济宁市、潍坊市接连举办PPP项目推介会。其中在3月18日,中国菏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高峰论坛暨PPP项目推介会举行,现场推介项目115个,覆盖17个领域,计划总投资1213.5亿元,在签约仪式现场集中签约项目24个。

前述投资额过万亿的7个省份中,西部省份占据5席。整体来看,西部地区PPP模式需求更大。

从入库项目来看,截至6月末,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入库项目数分别为3259个、2377个、7270个、648个,分别占入库项目总数的24.0%、17.5%、53.6%、4.9%,西部地区独占一半多,且入库项目投资额达到8.2万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的一半左右。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向记者解释称,西部地区PPP项目多、投资额大的原因在于,我国其他地区经济发展基础较好,基础设施相对完善;而西部地区还不够完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需要大量投入,同时西部地区财力有限,仅靠财政投入是不足的,因此西部地区更多选择PPP方式。

东部省份落地率相对更高

投资额不断垒高,落地实效如何呢?PPP项目共分为识别、准备、采购、执行、移交5个阶段。落地率是指执行和移交两个阶段项目数之和与准备、采购、执行、移交4个阶段项目数总和的比值,不考虑识别阶段项目。

第7期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已签约落地项目2021个、投资额3.3万亿元,覆盖除天津、西藏以外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落地率34.2%。

记者梳理各省份落地率发现,上海以100%位居第一,北京、安徽分别以66.7%、62.5%分列第二、三位。

不过,截至6月末,上海仅有一个项目入库并进入执行阶段,因此落地率不具有可比性。

记者注意到,尽管东部地区整体投资额不及西部,但从29个省份的落地率来看,东部10省市中,除辽宁落地率为33.9%,略低于全国整体落地率以外,其他9省市均在34.2%的平均落地率之上。

王守清向记者表示,东部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政府财力比较充足,在运用PPP时更注重考虑效率问题,比如运用PPP是不是会比国有企业来做效率更高。

值得关注的是,前述7个PPP投资额较大的省份中,内蒙古、贵州、云南、河南四省份的落地率均在平均水平以下。其中,《贵州省财政厅2016年PPP工作情况报告》指出,贵州省PPP工作目前的挑战之一包括,PPP项目推进力度不够,落地率不高,示范带动作用未能体现。

按照王守清的分析,有些省份入库项目较多、但落地率不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财力不够,同时,违规举债的路径被严格监管,这些地方主要通过PPP来融资、上项目。

支持旅游PPP等幸福产业

第7期季报显示,幸福产业落地投资额占比近10%。记者注意到,这是首次将幸福产业PPP数据进行总结、公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6〕85号),幸福产业主要范围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其中健康产业对应项目库内医疗卫生领域。

从入库项目来看,幸福产业入库项目呈增长趋势,旅游作为幸福产业的排头兵,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幸福产业项目数3012个、投资额2.2万亿元,分别占当期项目总数和总投资额的22.2%和13.2%。与上月末相比,净增入库项目97个,净增投资额1013亿元;与去年末相比,净增入库项目为498个,净增投资额为4767亿元。

旅游PPP受到社会资本方的青睐。近日,已有社会资本方中标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飞龙湖生态区PPP项目,该项目最终中标总额超200亿元,是全国已落地的最大片区开发及景区开发PPP项目。

记者注意到,7月底,财政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的通知》,提出四类PPP项目符合行业部委的支持方向和政策要求,旅游领域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一位上海财政系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第四批示范项目申报来看,包括旅游等在内的幸福产业是未来财政部重点支持的PPP项目。

通知还指出,优先支持旅游信息化提升工程;旅游厕所、旅游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特色旅游功能区、国家精品旅游带、国家旅游风景道、特色旅游目的地等重点领域旅游公共服务项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