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政治风险成投资一带一路最大风险

新华丝路网
2019-01-09 11:44

已收藏


政治风险成为“一带一路”投资环境中最主要的限制因素之一。全球化智库(CCG)日前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称,据CCG对200多家“走出去”企业全球化情况进行的问卷调查,中企投资“一带一路”经营模式多样,地域主要集中于东南亚,投资领域集中在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但政治风险是企业面临的最高风险。

调查显示,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中国企业经营模式多样,工程承包占大成。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受访企业中,工程承包占19%,向当地出口产品占16%,在当地建立合资企业占15%,为当地提供金融、咨询及中介服务的企业占9%,在当地建独资企业、产业园区的企业占8%,劳务合作、并购当地企业、授权海外商家连锁加盟等模式占比较小。

在投资地域方面,受访企业中59%的企业选择对东南亚区域进行投资。投资西亚北非区域的企业占38%,投资中亚区域的企业占36%,有33%的企业选择南亚进行投资,21%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欧国家投资,对东北亚投资的企业仅占14%。

中企在“一带一路”投资领域集中在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41%的受调查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信息技术产业、能源和金融占比分别为27%、21%、21%和13%。

根据CCG的调查,32%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的企业认为政治风险是其面临的最高风险。“政局不稳的风险,政党轮替之后可能会取消与中国签订的合同”是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受访企业对此表示十分重视。26%的企业认为“法律风险,部分国家立法不够完备,在执行上对外国企业有所歧视”是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也有不少企业非常重视“金融风险,一些国家存在主权性等级低、财政状态欠佳、长期负债等问题”和“安全风险,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等问题”。

此外,在企业投资“一带一路”过程中的限制性因素调查中,19%的企业认为当地社会发展水平低是限制其发展的风险因素。法治化程度低、政府治理水平低分别占15%和10%。此外,还有3%的企业认为金融资源不足也是投资“一带一路”的限制因素之一。(何芬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