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美报告称去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降至7年来最低净值为负

新华丝路网
2019-01-17 15:07

已收藏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因美国加大对中国投资的审查力度、中美关系遇冷以及国内去杠杆政策的影响,中国2018年对美直接投资降至7年来最低且净值为负,并预计上述状况将延续至2019年。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对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为48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这一数据相比2017年的290亿美元减少了84%,相比2016年创历史新高的460亿美元减少了90%。

报告指出,中国对美投资下降有两方面内部原因:一是由于中国尚未显著放松对资本外流的管制;二是过去一年的去杠杆行动遏制了市场流动性,迫使私营企业优先考虑整合国内债务而不是全球扩张。

从外部原因看,特朗普政府积极利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导致因国家安全问题而放弃的并购交易创下历史新高。此外,美国对华设立的贸易壁垒和更具对抗性的总体立场,给中国公司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抑制了投资者的意愿,也让美国卖家意识到风险上升。

美国贝克•麦坚时(Baker and McKenzie)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并购主管迈克尔(Michael DeFranco)指出,尽管仍有一些交易在投资审查新规、贸易紧张局势和中国投资控制下进行,但预期交易中的各方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尽职调查,并采取深入的监管建议来评估交易是否可行。

报告称,除了外国直接投资出现减少,中国公司还在2018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剥离资产,中国投资者在2018年出售美国资产130亿美元,计算资产剥离后的外国直接投资净值为负80亿美元。

报告分析,此前部分著名中国投资者推动了2015-2016的海外投资热潮,但受到国内去杠杆政策的推动,他们被迫放松收购全球资产,清理账户并降低负债水平。据荣鼎统计,目前还有200亿美元的资产正在等待剥离。

报告还表示,由于受监管障碍影响较小,2018年中国在美风险投资创下了31亿美元的新纪录,全年的融资轮次同比并未出现很大变化,主要是由于从早期参与转向了估值较高的后期交易。但荣鼎认为,随着中国科技行业发展放缓,美国加大筛查力度并将部分风险投资交易纳入视野,已经给中国对外风险投资带来了逆风因素,这在2018年下半年已经有所显现。

报告还提出,2019年初中国达成投资意向但尚未完成交割的交易仅50亿美元,创5年来新低。目前最大的待决协议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Oceanwide)以27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商金沃思(Genworth Financial),该协议已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

报告发现,为应对贸易壁垒,2018年下半年新宣布的绿地投资项目显着增加,特别是在基础材料、汽车和一些消费品领域。这种中方在美国境内依照美国法律设置的独资或合资企业,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中方投资者所有,也有助于增加美国当地的产出、就业和税收。

荣鼎在报告中预计,2018年拖累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大多数政策变量将在2019年保持不变。首先,中方不太可能放弃其对海外投资的干预,因为美国利率上升将进一步刺激资本外流从而增加中国的收支平衡压力。其次,尽管国内融资条件出现局部放松,但荣鼎不认为中方会放弃去杠杆计划,也不允许重现之前的对外投资热潮,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可能会继续寻求出售超过200亿美元的美国资产。

荣鼎还认为,《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IRRMA)》的实施将使情况进一步复杂化。对于中国对关键新兴技术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对外直接投资,以及包括风险投资在内的非外国直接投资,该法案要求进行更加严格的国家安全审查。2018年第四季度的数据已显示其初步影响。

最后,中美经贸关系前景不明将继续拖累投资者信心。中美经贸谈判结果将成为2019年经济前景中的重要变量。如果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达成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从传统的国家安全角度来看不甚敏感的消费品或医疗保健行业或将出现投资增长。

此外,荣鼎公司和贝克•麦坚时13日公布的一项合作研究显示,中国在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在2018年也有所下降,总体上较美国更好。其中,2018年完成交易的总价值为225亿美元,比2017年的800亿美元减少70%。从国别来看,对法国,德国,西班牙和瑞典在内的大型经济体的投资在2018年有所增加了。但研究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似乎较为强劲,年初的未决交易超过200亿美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