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扎根非洲建设 厚植中非合作

新华丝路网
2019-07-18 11:19

已收藏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合作的重点,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坦赞铁路开工建设以来,中国建设者们在非洲人民争取独立自由解放的伟大历史洪流中,开启了中非携手共进的历史篇章。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企业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面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由坦赞铁路出发,中国铁建第一个走进非洲、融入非洲、扎根非洲、造福非洲。50余年里,中国铁建在47个非洲国家留下了包括10605公里铁路及城市轨道、4800公里公路等在内的大量工程项目,完成了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缴税超过20亿美元,为非洲地区提供就业超过45万人次,其中30余万人通过培训由普工成长为技工,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如今,该公司已成为产业门类最全、覆盖国别最广、品牌影响力最强的在非中资企业。

走进  融入  扎根

走进非洲。从1970年开工建设坦赞铁路,到1976年全线建成通车,中国铁建所属专业外径平台——中土集团的前身铁道部援外办公室就先后派出5.6万人次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累计发运各种设备材料近100万吨,最高峰时有1.6万中方人员同时坚守在现场,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铸起这条象征着“中非友谊”的钢铁大道。经过中、坦、赞三国建设者连续6年的不懈努力,这一宏伟工程终于完工,69名中国专家为此献出生命。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坦桑尼亚期间,专程到坦赞铁路中国专家公墓凭吊,并深情地说:“要弘扬坦赞铁路精神,精心珍惜和呵护中非传统友谊这份宝贵财富,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使中非友好合作这棵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融入非洲。以坦赞铁路为起点,中国铁建先后建设完成了中国企业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海外铁路——本格拉铁路、海外首条全部以中国标准建设的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中企在海外首条从投资到运营的中国化铁路和非洲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非洲首个“詹天佑奖”工程——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西非地区第一条城轨交通线路——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等一批非洲重点、标志性且影响深远的项目,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目前,中国铁建有15家二级单位在非洲开展业务,足迹遍布54个非洲国家中的47个。

安哥拉本格拉铁路通车,让中断了30多年的安哥拉国际铁路贸易重新开启;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供水项目竣工,直接解决了9万多居民的饮水问题;尼日利亚阿布贾城铁投入运营,将机场至市中心的行车时间缩短了一半,费用降低了4/5..为了解决当地居民的吃水问题,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安哥拉公司除了施工之余坚持每天为当地居民送水外,还主动承接了当地的市政供水工程。他们通过修建8座大型蓄水池、设置28900处庭院供水点以及铺设800多公里长的水管网,让超过11万居民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扎根非洲。亚吉铁路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第一条从规划、融资、设计、施工、设备供应到运营完全以中国铁路标准“全产业链”输出的跨国互通电气化铁路,也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中国铁建不仅帮助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建成并运营一条铁路,还将中国“铁路拉动经济带”的方案与模式提供给当地。亚吉铁路的建设和运营,有效激发了铁路沿线经济活力,带动了铁路全产业链“走出去”。根据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发展需求,中国铁建致力于推动埃塞俄比亚工业化及相关产业发展,目前铁路沿线的工业园区、物流产业、城镇建设开始起步,初步达到了“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的效果,这一发展模式被媒体誉为“亚吉模式”,成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新样本。

从劳务输出和施工生产,到设计施工总承包,再到海外投融资、地产开发和城市综合开发,中国铁建在非洲市场经营不断从低端走向高端,从单一走向多元,高端市场经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成为驱动前行的新引擎。

合作  融合  共赢

合作才能共赢、才能共同发展。

中国铁建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注重发挥内部协同合力。正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亚吉铁路项目是中国铁建内部单位协同作战的“经典战例”, 中土集团、中铁十一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六局、中铁二十四局、铁四院等单位全程参与项目前期的策划、设计及后期的施工建设和运营等,并以铁路为依托,拓展了沿线房地产开发、矿产投资、自贸区及工业园区建设、物流贸易等全新领域。另外,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则是由中国铁建专业外经平台——国际集团牵头,联合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九局等单位参加建设,通过整合科研、设计、施工、装备、物资供应等资源,内部单位形成共同体,中国铁建整体海外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

在持续深化内部融合的同时,中国铁建放眼全球,全面整合各专业领域优势力量,全面加强与国内外优质企业合作,并将其作为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的重要手段。在尼日利亚铁路修复改造项目中,中国铁建与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央企合作,将中国的机车和通信信号产品、技术推向海外,成为央企“协同出海”的典型案例。

探索产融结合发展道路,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建立对接关系,关注中非发展基金与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开发动态,寻求多领域资源共享,探索创新全方位合作模式。

与不同行业企业组成“联合舰队”拓展非洲市场,与国有大型金融机构“抱团发展”..针对不同特点,中国铁建坚持灵活的经营机制,采用多种方式,充分借助和运用多方力量,将各自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发挥到最佳,不断巩固在非洲市场的领先优势。

秉承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铁建在非洲积极致力于属地合作发展,分享经济发展经验,对接经济发展项目,打造合作发展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与非洲各国政府和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为非洲人民实现非洲梦想,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动力,从公路、铁路到机场、港口,中国铁建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大陆,为破解当地经济发展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属地融合方面,中国铁建与当地政府机构积极沟通,将产业链条延伸至顶层设计阶段,针对不同国别实际和需求现状,为当地政府提供“一揽子”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综合开发、工业园区、智慧城建设等全流程中国方案;与属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联合投标、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以及组建紧密型联合体等模式探索,发挥双方技术、属地等优势,互为补充,实现合作共赢和就地循环滚动发展。

创新  发展  责任

中国铁建致力于在非创新发展,深度探索产业模式的创新升级。在非洲最大海湾——几内亚湾,西非第一大城市拉各斯正全力打造一个非洲“聚宝盆”。2010年初,中国铁建以“筑巢引凤”模式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州全面主导运作建立了占地30平方公里旨在打造一个以生产制造业与仓储物流业为主导,以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为支撑的经济特区——莱基自贸区。莱基自贸区被中国商务部批准为“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如今,这个自贸区吸引了包括华为在内的55家企业入驻,共完成投资1.8亿美元,实现销售总额1.2亿美元,正在发展成为拉各斯重要的卫星城、商贸城、工业城和宜居城。此外,由中国铁建在亚吉铁路沿线建设并管理的5个工业园,更是对埃塞俄比亚国内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其中阿瓦萨工业园项目更是捧回了ENR“全球最佳工程奖”,埃塞俄比亚作为传统的农业国家正逐步向工业化国家转型。

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要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在“能力建设”方面明确要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3月28日,中国铁建承建的吉布提鲁班工坊在吉布提工商学校揭牌启动运营,成为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家鲁班工坊。吉布提鲁班工坊将采用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作模式,一期建设铁道类、商科类等四个专业,学制三年,并已完成24名学生的招生工作。今年,中国铁建将全面推行“彩虹计划”,致力于全球铁建青年英才的成长发展。未来他们将不断受益于“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发展。中国铁建坚持把在非项目所在地的百姓作为用工优先对象,坚持把对当地员工的培训放在优先位置,传授专业知识、交流管理心得,积累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所需人才。互强内生动力,实现带动发展。

“让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员工,共同描绘中非发展新蓝图。”尽可能地用当地人去做当地的事,进而带动当地经济,是中国铁建始终遵循并持之以恒坚守的原则。.按照人才属地化培养和管理要求,中国铁建在非洲重大项目的中国员工与当地员工比例基本维持在1:10左右。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安哥拉供电项目进场一年,累计聘用当地员工超过300人,为近300个家庭创造了经济来源。当地员工艾利逊在项目工作一年,平均每月收入均超过四万宽扎,约合人民币1000元,使家庭摆脱了贫困。

中国铁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2018年9月3日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与会的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作为中国企业唯一代表在发言中倡议,中国铁建将与其他在非中资企业一起,致力于绿色发展,坚持珍惜和维护非洲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亚吉铁路建设中,中国铁建最大限度减少土地占用和开挖,绿色施工,减少废气、废水的排放,实现了垃圾无公害和零污染。在国际集团安哥拉卡宾达供水改扩建项目基地门口有一棵被当地人称为“树中之王”的大树,施工过程中为了绕开“灵树”类的大型植被,中国铁建将管道多铺设60公里;遇到沼泽或者有野生动物的地方,他们先用护栏将施工区域围起来,待管道铺设完成再拆除,让原有生态得以恢复。这一系列做法,让中国铁建“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的美誉在非洲广为流传。

在建设非洲的同时,中国铁建践行央求责任,捐赠、援建等公益投入超过8000万美元,采购当地设备及原材料超过38亿美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5万人次。秉承“真实亲诚”理念,中国铁建在回馈当地社会、提升企业形象的同时,持续树立了中国企业在非良好的品牌形象。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