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中国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广州
2019-10-27 17:26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10月27日电(记者陆浩)在过去的9个月里,广州每天平均有909户新企业诞生,共计2818家外商投资企业在此落地,其中投资5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到154个。

在日前举行的"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平行研讨会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用一连串数据展现出广州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吸引外资的巨大潜力。

他表示,投资项目和企业数量的快速增长与广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营商环境改革的力度密不可分。

据悉,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广州打造了一个全国性的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并在开办企业、行政监管、建筑施工等领域出台了10个方面措施。与此同时加强同港澳对接,出台了52项政策措施,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上新台阶。

广州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足够的动力。广州市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69亿元,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

在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钦·皮亚考斯基看来,广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反映了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的不断进步,"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进步最快的国家"。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中国连续第二年位列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这份世行自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的报告,主要通过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投资者保护、纳税、跨境贸易等10项指标,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分排名。

马钦·皮亚考斯基表示,中国排名的提升主要基于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法规的制定和推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的营商环境还将不断改善"。

他指出,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能让既存的公司更加有竞争力,减少他们的成本。"几年以前,上海企业财税合规平均耗时达800多小时,现在这个时间极大地减少,只有138个小时,这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效率。"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说,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能改善中国的体制、机制,推进公平竞争,激发经济的内在活力和市场的动能,最后推动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最新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立了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的汽车年生产量实现了从一万辆到二百万辆的转变。我们跟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国际公司进行了合作。"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广汽的发展受益于广州以及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

"从减税、降费,再到`放管服`,再到今年3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及最近国务院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们吸引外资的硬件和软件环境都在不断提升。"曾庆洪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同比增长6.5%,前9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了3万家。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广州将持续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让企业有更大的满意度、更多的获得感。"温国辉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