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投资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或冲击新兴市场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稳定

中国证券网
2022-02-09 10:03

已收藏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态“上调利率空间很大”,美联储将在3月正式启动加息的预期陡然升温,其政策外溢效应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加息将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新兴市场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不过和上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相比,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性显著增强,可以较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与此同时,我国拥有足够多的货币政策工具,能够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新兴市场或面临严峻挑战

  美联储1月26日公布了2022年1月议息会议决议。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之间不变,同时决定继续降低每月净资产购买速度,并将于今年3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称,上调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例会都会决定加息的可能。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2月3日宣布把基准利率从0.25%上调至0.5%。

  从历史经验看,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趋向正常化的过程会对全球市场产生影响,美联储加息的政策外溢效应不容忽视。中国银行研究员梁斯表示,美联储加息后,全球美元流动性成本将有所上升,其带来的杠杆效应或将引发美元流动性加速收紧,继而影响全球融资格局。主要央行轮番加息将改变全球流动性价格,全球金融市场融资成本势必上行。

  美联储加息也将使得新兴市场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指出,美联储较预期提前加息引发全球金融环境趋紧将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货币汇率带来压力。“量化宽松推出后,面对资产荒,新兴市场资本的风险偏好强化,这放大了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的波动性。另外,欧美发达国家整体通胀中枢已经较疫情前显著抬升,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欧美国家的通胀或将呈现高波动的特征,高波动则意味着政策调整的频度加大,这将导致新兴市场的汇率波动更加显著。”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

  梁斯也指出,美联储加息将带动美元资产收益率上行,大量非美元资产,尤其是对风险管理能力较弱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资产将面临抛售,金融市场波动、资本外流、汇率贬值等现象不可避免。他说,去年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这其实已经起到了类似“加息”的效果,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在新一轮加息预期下,预计这种现象将不可避免再次出现。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紧缩的外溢效应已经部分释放。“美国和非美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同步性比上一轮好一些。美联储很注意和市场的沟通,关注就业和通胀情况,国际市场的定价会作出相应调整,因此,其外溢影响已经得到部分释放。”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

  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趋向正常化的影响不容忽视。不过,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认为,虽然不能低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但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影响有限。

  王春英表示,和上一轮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相比,近年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势更加突出,而且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性显著增强,可以比较好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

  根据外汇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来,2018年到2021年,外资累计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超过7000亿美元,年均增速34%。外资在我国股市和债市中的占比保持在3%-5%的水平,和日本、韩国、巴西等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比较低,提升潜力较大。人民币资产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和收益的相关度比较低,是国际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好选择。

  “中国经济领先全球复苏吸引了外资流入,这将部分对冲国内资本外流压力。同时,受益于强劲的出口表现,中国外汇储备增长稳健,资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预期已经形成,这也有利于对冲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外汇占款造成的波动影响。”程实说。

  梁斯认为,美联储加息是向过去正常轨迹的回归,只要国内市场预期平稳,就不会有很大影响。去年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持续上升,但对我国影响有限。再者,当前中美利差还保持较高水平,尤其美国通胀率高企,我国通胀率较低,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国的实际收益率差异会更大。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维持强势,外资还不具备持续流出的可能。

  梁斯表示,我们一方面不能低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不能低估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我们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有很多针对外汇市场的管理手段可用。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以我为主

  中美货币政策方向有所不同。2021年,人民银行分别于7月与12月两次全面降准各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2.2万亿元。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7天期公开市场操作和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的中标利率均下降了10个基点。展望未来,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三是靠前发力。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谈及下一步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此前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

  程实也表示,即使欧美政策调整频率幅度增加,中国依旧拥有足够多的政策工具和相对更大的政策空间,采取相机决策以稳定中国资本市场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根据国内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同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