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形成

北京
2015-09-12 14:25

已收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2日说,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发展空间十分巨大,随着改革的推进和一系列政策的落实,正在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李伟当日在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5年会"上说,我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是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来看,发展空间都十分巨大,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观察: 一是推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结构升级蕴藏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二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对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住宅建设、环境治理设施等提出更多的新需求,进而形成庞大的投资需求;三是推动区域由不平衡发展到协调发展的转变将带来投资和消费需求的增长;四是中高收入阶层的扩大蕴含着巨大的消费需求;五是新一轮对外开放将为中国发展潜力的释放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李伟说,随着改革的推进和一系列政策的落实,我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正在形成。一方面,深化改革正在释放全社会发展动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取消和划转了所有非行政审批项目,激发了市场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将给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去年以来,为推动创业创新,国家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措施。

日前,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将点燃更多的发展引擎,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大的新动力。 此外,"互联网+"行动计划已初见成效,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还会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业态;装备制造业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展现出良好前景。 李伟说,只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加主动地正确发挥政府作用,就一定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