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2015年中国反避税预计实现增收600亿元

北京
2015-10-12 08:33

已收藏


记者10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举办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成果宣讲会上获悉,2015年中国反避税预计实现增收600亿元。

BEPS项目是由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于2013年9月背书并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启动实施的国际税改项目,被称为近百年来国际税收体系最大改革,旨在修改国际税收规则,遏止国际逃避税行为,共计61个国家参与。

刚刚结束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已审议通过了BEPS项目最新15项成果,其中包括世界主要经济体在转让定价、防止协定滥用、弥合国内法漏洞、应对数字经济挑战等方面达成的重要共识,税务总局10日公布了其中文版。

根据OECD统计,全球每年4%至10%的企业所得税因跨境逃避税流失,每年损失约为1000亿至2400亿美元。如果想挽回这些税收流失,国际社会必须携手改革现有国际税收规则体系。 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王晓悦说,参与BEPS项目有利于堵塞避税漏洞,打击跨境逃避税,从跨国公司跨境交易的利润分配中得到公平合理的份额,进一步维护我国税收权益,也有利于推动国内税制改革,完善税收立法,提升税收征管水平。

据介绍,中国也在积极借鉴BEPS项目,拓展反避税成果。例如,目前中国已建立分行业、分地区、分年度、分投资国的跨国企业利润水平指标监控体系,防止中国利润向其他国家或地区转移;加大反避税调查力度,2014年税务系统通过反避税实现增收523亿元,增加11.5%。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