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前9月国企利润降幅扩大至8.2%

北京
2015-10-22 10:48

已收藏


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导致1-9月国企利润降幅从1-8月的6.6%迅速扩大至8.2%。不仅央企利润连续下降,地方国有企业利润也连续两月出现同比下降。

1-9月地方国有企业利润降幅由1-8月的1%扩大到2.7%。与此同时,国企负债总额已经超过77万亿元,同比增近20%,增速高于资产增速逾2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7428.5亿元,同比下降8.2%。其中,中央企业12459.4亿元,同比下降10.2%;地方国有企业4969.1亿元,同比下降2.7%。

事实上,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国企营业总收入也有显著下滑。1-9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30571.7亿元,同比下降6.1%。 值得关注的是,国企营业总成本也和营业收入一样呈现下滑趋势。

1-9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321406.3亿元,同比下降5.3%,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0.9%、下降0.5%和增长10.2%。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德华表示:"1-9月国企利润数据反映了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非常大,甚至可以说出现了通货紧缩的迹象。

不仅国企利润有显著的下滑,国企的营业收入甚至营业成本都有比较明显的下行,这都反映了物价的下行。" 一方面,国有企业的利润下滑显著扩大,另一方面国企的资产负债情况更为恶化。

数据显示,9月末,国有企业负债总额超过77.7万亿元,同比增长19.2%。而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7.1%,增速比负债增速低逾2个百分点。

对于资产负债的上升,汪德华表示,"国企的资产和负债都有明显的上升,财务费用增速也比较明显。这反映出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加杠杆的现象比较明显。加杠杆可以为稳定宏观经济形势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不过短期看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