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苏黎世保险集团高管:现阶段重点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证券网
2015-11-10 09:18

已收藏


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十三五”规划前夕,有着丰富对外投资经验的苏黎世保险集团称,现阶段主要任务是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苏黎世保险集团(以下简称“苏黎世保险”)全球业务CEO托马斯·霍利曼(Thomas Hürlimann)。

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上海证券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在此背景下,苏黎世保险集团如何规划自身业务定位?

托马斯·霍利曼:在“十三五”时期,中国将面临产业转型和升级。不同产业会面临不同风险,第三产业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财产险和责任险需求,而企业在责任险方面的需求增长会超过纯粹的财产险。这一变化一方面源于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多法律诉讼。

尽管目前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份额相对较小,但是,中国对苏黎世保险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目前阶段,我们的业务侧重点是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些企业提供最好的风险保障。当然,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更多地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业务合作,给中国企业提供很好的风险保障服务。

上海证券报: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全球市场中寻找商机。新商机也隐藏着新风险。苏黎世保险集团能发挥怎样作用?

托马斯·霍利曼: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一带一路”等政策背景之下,苏黎世保险借助自身丰富的国际项目管理经验,有希望收获强劲并且可盈利的业务增长。

在海外我们要做企业真正的合作伙伴,通过为我们的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保障服务,这些企业可以集中精力从事本业。在保证客户秘密的前提下,苏黎世保险愿意将其积累的风险管理经验分享给中国企业。

全球风险增长速度超过了GDP增长

上海证券报:从全球风险管理角度看,近几年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托马斯·霍利曼:从全球角度来看,风险增长速度超过了GDP增长。风险管理的目的是让企业在面临这些风险时做好准备。我们近日和哈佛商学院做了一个调研,在面向1400多位企业高管的访谈中,超过2/3的企业认为风险管理会越来越重要。如果企业在这方面比竞争对手做了更早、更充分的准备,就可能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上海证券报:根据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9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3059个,新签合同额达到591.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3%,同比增长24.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应如何加强风险管理?

托马斯·霍利曼:在财富500强的榜单里已经有超过100家中国企业。我相信在下一个5年,还会有更多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这些企业不仅在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也将业务拓展至全球各个角落。

保险和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作用是支持经济增长。绝大多数建筑公司在没有保险保障的前提下是无法开展业务的。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这些企业对于当地风险的理解可能并不像在本土一样充分。所以,保险的经济价值就显得特别突出。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首先是适应本土文化。其次是真正建立全球性视野。第三是培养合适的人才。这一点上中国做得非常好。第四是熟悉当地的监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