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机构:预计2015年我国企业与政府收入双双"负增长"

北京
2015-11-25 10:00

已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家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总体状况依然疲软,随着GDP增速回落,我国企业与政府收入将步入"负增长时期"。

报告显示,2015年,企业绩效指标持续恶化,其中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的表现十分突出。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比2013年同期下滑15.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企业的变化出现断崖式变化,2015年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滑24.7%,比去年和前年同期的增长速度分别回落了30和32.7个百分点。

同时,工业企业的亏损面有较大幅度扩散趋势。1-8月规模以上企业亏损单位数同比增长了13.6%,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增速分别提高了10.5个百分点和11.6个百分点。相比而言,亏损企业的亏损总额提升的幅度更大,1-8月达到了22.8%,比去前年同期增速分别增加了12.9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而国有企业的变化更为剧烈,1-9月的亏损总额同比增长了34.7%,比去前年分别多增长24.5个百分点和51.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政府收入出现负增长,局部区域和板块出现断崖式变化,部分地方政府财政运转困难。1-10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增长7.7%,同口径增长5.4%,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下滑了2.7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部分省市出现断崖式的回落,例如东北地区辽宁和黑龙江1-9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7.4%和-15.8%,比去年同期增速均下滑了20多个百分点。这种急速回落完全超出去年预期,并使很多基层政府陷入收支困境之中。

专家指出,今年地方政府另一项重要收入来源土地出让金收入也在房地产市场调整大幅度下降。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33.8%,比去年同期增速下滑了29.2个百分点,而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27.5%,比去年同期上增长39个百分点。这导致政府基金类收入前三个季度下滑了30.5%,同口径下滑了26.4%。按照目前预测,2015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达到15.1万亿,同比增长7.8%;基金收入为3.9万亿,同比增长-28%;政府性总收入达到19万亿,同比增长-2.2%。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