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2015年我国劳动力市场面临六大潜在风险

北京
2015-11-25 10:18

已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家指出,2015年,随着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就业支撑因素正在逐渐消耗殆尽,我国劳动力市场所面临的六大潜在风险正在显现。 一是高频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出现疲软态势。

自去年以来,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就业分项指数已先后降至50的荣枯线以下,表明就业收缩。自2013年年中以来,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均呈持续下降趋势,说明劳动力市场萎缩。今年一季度,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6.6%和17%,二季度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分别下降5.4%和2.7%,总体上比2014年降幅扩大。 二是二产就业持续加速性下降。

2013年以来,我国城镇就业增长主要来自于服务业的快速扩张,而二产就业却连续三年下降。2013和2014年,二产就业均负增长0.3%,年均下降约70万人。2015年,二产将连续第三年绝对排斥劳动力,释放出来的劳动力约为354万人,比前两年呈加速排斥的态势。其中,建筑业就业扩张缓慢,比上年仅增加119万人;工业部门继续释放劳动力,就业比上年减少473万人。 三是服务业出现就业扩张动能衰减的迹象,特别是就业占比最大的消费型服务业就业扩张力度大幅度收窄。

专家表示,虽然三产仍在大量地吸纳劳动力,2015年就业人数比上年增加约1727万人,但增幅已近停滞。其中房地产业就业人数比上年小幅增加55万;生产型服务业增加545万,增幅略微扩大;消费型服务业比上年增加911万,增幅已大幅度收窄,这是造成第三产业就业扩张动能衰减的主要因素。 四是城镇就业增长放缓。

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为1066万人,比去年下降约1.5%。就业压力加大的另一个表现是工资增长放缓。 五是农民工转移急剧放缓。2010-2012年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094万人,2013年下降到633万人,2014年进一步下降到501万人。

现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7436万人,同比仅增长0.1%,农民工外出转移几乎停滞。说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目前主要反映在农业劳动力转移的急剧放缓上,下一步将会反映为失业率的上升。 六是随着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产能过剩行业和一些传统制造业经营困难加剧,处于破产倒闭边缘。

因而劳动力市场困境,正在从新增就业不足的问题,转化为失业上升的问题。随着一些企业步入重组与破产的浪潮,以往面临的重工业企业下岗和国有企业下岗问题已经开始浮现。例如,很多钢铁、煤炭企业已经处于停产状态,隐性失业较为严重。今年上半年以来,许多大型纺织服装类企业也频频出现倒闭现象,包括一些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均因经营困难于今年二季度以来破产倒闭,造成大面积失业。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