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创客经济"成新风口

上海
2015-12-08 10:55

已收藏


伴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浪潮,以及"互联网+"积极探索,"创客经济"正被视为新的风口和引擎。

搜狐公司副总裁兼总编辑陈朝华认为,所谓"创客"其实是一种精神,而不仅是创造一个产品,包括一些创新理念、创意表达等,都是一种创客精神。如今人们创业的方向更加多元化,服务业正变成创业的一个想象空间,且目前社会上资本更多,需求也更大。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电子信息产业是"创客"最活跃的领域。从数字娱乐到数字家庭,从数字医疗到数字教育,从智慧交通到智慧城市,众创产业汇集了电子信息产业的最新发展成果。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孕育了大量创业机会,使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 来自资本市场的热钱涌动,更是让"创客经济"一时热得烫手。

据清科统计,截至11月底,我国PE/VC市场募资总额约7000亿元,投资总额约5000亿元,均达到历史最高点。 当前,国内大量的资金和人才正源源不断地涌入互联网创业领域。但需要警惕的是,其中不乏盲目跟风和产业泡沫,同质化竞争、一些初创企业倒闭、跑路事件,给创业者和投资人敲响警钟。

风险投资家王功权近日表示,对创客来说,当前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更多探究商业模式。资本要从跟风状态走出来,不能被所谓的"互联网"概念迷惑。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君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在转型期,创业者不要纠结于是不是"资本寒冬",好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依然会得到投资人青睐。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