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商联:2016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提高

北京
2016-01-08 10:50

已收藏


中国商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预测显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2016年我国消费增速也将继续回落。但在国家一系列扩大居民消费政策的拉动下,回落幅度或将进一步收窄,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左右。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继续提高。

据中商联分析,2016年我国商业领域将呈现以下十大热点:

--市场销售增幅持续放缓,消费需求对GDP拉动作用仍居首位。预测201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万亿元。

--政府扶持流通业文件密集出台,为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互联网+"推动零售业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形式多样。

--实体店销售放缓,商业行业调整持续进行。全渠道转型升级迎来拐点,多元化跨界、特色化经营,更多形式的O2O(线上到线下)与全渠道不断涌现。

--抱团结盟取代强力并购成为商业整合新常态,"共享经济"窗口打开,未来将出现千姿百态、各方受益的零售业。

--跨界融合服务细分,业态创新热潮涌动。目前一二线城市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不断推出的业态变革将向更多地区蔓延发展。

--跨境电商网络零售持续升温,传统商业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实现变革与创新。国家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自贸区战略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将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快递业进入"服务时代",新兴模式引领"新风尚"。我国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跃升为世界第一。

--餐饮业大众化调整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信息化技术助推团购、外卖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 --市场竞争秩序持续规范,优化消费环境进程提速,为激发市场活动,实现潜在需求提供保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