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浙商银行:2016年工业生产和投资或得到边际改善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14:06

已收藏


浙商银行分析师庄瑾亮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GDP增速为6.9%,创近25年新低,符合市场预期。2016年宏观经济的总体格局为“温和下行”,工业生产和投资或得到边际改善的机会。

首先,2015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贸易收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达到6.9%的增速实属不易,且四个季度的季度增速差距不超过0.2%,全年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

第二, 2015年,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下行压力贯穿全年,经济走到了“不破不立”的历史关口。经济增速换挡的背后是新旧动力转换,之前倚仗的旧动力日渐式微但占比仍然较大,新动力正处于培育发展阶段且占比较小。未来的路径中央已经指明了方向,即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第三,积极因素难能可贵: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消费升级态势明显,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但动力转换任重道远,虽然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50%,但从近几年的数据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年的平均增速仍呈台阶性下跌,消费比重提高的一个原因是投资和净出口增速的相对下降,因此我们认为消费总体向好,但基础依然薄弱。中国经济转型能否成功关键还是要看制造业能否成功转型升级。

第四,2016年,旧经济体系的问题将加快出清,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将会进一步加快新旧经济的转化速度,我们认为2016年宏观经济的总体格局为“温和下行”,工业生产和投资或得到边际改善的机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