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地方两会勾勒国企改革新路径

中国证券网
2016-01-27 09:40

已收藏


随着地方两会以及地方国资委年度工作会议的密集召开,2016年全国重点省市国企改革的大方向和目标已基本敲定,与2015年相比任务更加具体和明确,其中吉林、山东、江西等多省份已直接拿出了改革试点企业名单。据上证报记者统计,1月至今已有上海、吉林、浙江、山东、江西、湖南、广东、福建、宁夏、新疆、河北、河南、江苏等十余省区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了2016年的国企改革主要工作,在加速重组调结构、清退落后产能、资产证券化、股权多元化以及投资运营公司等方面提出诸多新要求。

“随着国企改革的顶层方案以及配套政策逐渐完备,现在开始就要看各地方的贯彻落实了。”有券商分析师对上证报记者表示:“2015年各省国资委的态度是沿海敢为人先,内陆转型倒逼,仍有部分省市处于观望态度。而今年初地方两会已勾勒出地方国企改革的新路径、新想法,以重组、混改、资产证券化、竞争类企业试点员工持股、明确清理僵尸企业为亮点,标志着地方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一些困扰国企改革的关键瓶颈将在2016年打破。”

路径一:加速重组整合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重组”已在江西、吉林、上海、山东、福建、广东、湖南、河南等近十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热词。有的省市还在近期举行的国资委工作会议中详细部署了2016年重组及混改等工作任务,确定企业名单。

例如,江西省国资委在20日召开的国资监管暨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上明确提出,2016年将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推动优势产业资源向优强企业集聚。具体包括:今年力争完成全省钨及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改组组建全新的江钨集团;着力整合全省矿产资源,推进矿产资源投资平台组建;优化国有文化资源配置,加快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江西省文化演艺发展集团、江西省广电传媒集团组建工作,做到成熟一家,推进一家;江西省军工控股集团已于1月20日挂牌成立,省军工控股集团组建后将加大军工业务及资产整合并购力度,做大做强省军工产业;立足江西生态资源优势,组建省绿色产业集团;整合集中统一监管接收的相关土地资源,力争组建江西地产开发集团。

吉林则提出,2016年要“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实行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分类、布局和结构调整,完善配套政策。先在农业、林业、旅游等领域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制定监管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启动国有林区和地方国有林场改革。推动建设中粮3万吨聚乳酸等生物化工项目,搞好酒精集团兼并重组,提高产能集中度。”

此外,上海市市长杨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上海将“推动一批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推进一批国企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湖南省表示要将“推进省属监管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与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并且“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组”;福建提出“逐步建立公益类和商业类国有企业分类管理体系,加强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

综合中央和地方的表述来看,重组的重要性在今年国企改革中已明显提升。国务院国资委在今年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向盘活存量要效益,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加快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一般产业的低端环节退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并且明确了重组的实施路径,即“推动同业或产业链上下游中央企业在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推动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开展行业板块专业化重组”。

路径二:混改与证券化

除重组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证券化也是各省市的重要命题。与混改相比,资产证券化一直是地方工作的一个衡量指标,2016年更是如此,上海、广东、山东、江西、江苏、吉林等省市均对此有所要求。

如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要“开展首批58户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此前,山东国资委已于2015年底公布了首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58家国企入围,主要是省管二级企业,当地知名的泰山财险、鲁信影城、银座汽车、银座家居、福瑞达医药、济钢医院等赫然在列。按照要求,试点企业应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活力不强、动力不足、效率不高等,拟定“一企一策”的混改方案,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员工持股,投资比例和董事会成员设置,应在各方充分协商基础上确定,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应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山东省国资委的目标是: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江西省则在强调集团重组的同时,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提出新要求,包括推动四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参照省盐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引入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或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

与混改相比,资产证券化一直是地方工作的一个衡量指标,2016年更是如此,上海、广东、山东、江西、江苏、吉林等省市均对此有所要求。例如,江西省国资委在1月20日的工作会议上明确,今年将继续推动国泰民爆、新余国科、天然气控股等企业首发上市,积极推动金瑞期货、建工集团、中鼎国际、江西国科等企业股改或上市辅导,支持一批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年底前,该省还将力争基本完成江铜集团、省投资集团、省建材集团、江西国际、省能源集团等五家集团企业的公司制改造。

路径三:去产能调结构

在去产能方面,中央已将之作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李克强总理在新年以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反复强调率先从钢铁、煤炭行业入手清理僵尸企业;同时,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化解“僵尸企业”。

“这标志着,供给侧改革之下,中央对于清理过剩产能的决心前所未有,2016年将是重组与清退产能年,跨界转型潮也有望在国企中上演。”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在拥有诸多传统工业企业的山东省,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6年要下决心推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轮胎、地炼等行业去产能,实施化工产业搬迁改造和结构调整攻坚战。对丧失自我修复能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山东国资委副主任樊军近期也表示:“2016年要将去产能与亏损企业治理相结合,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分类施策,针对产能过剩行业中的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制定产业重组方案,关闭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转型发展一批。”

广东省也在2016年工作安排中提出:要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牛鼻子”,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分类处置,逐步实现市场出清。

河南政府工作报告则表示:推动供给侧结构调整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分类施策,支持各类困难企业分兵突围。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停产半停产的企业,鼓励兼并重组或依法破产,妥善安置员工、处置债务,有序实现市场出清;对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的企业,推动提标改造、优化升级;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继续予以支持。此外,宁夏、河北、上海、重庆等大部分省区市均对去产能调结构有所安排。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