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西藏经济逆势增长 GDP首破千亿大关

拉萨
2016-01-29 08:49

已收藏


在经济新常态下,西藏经济连年逆势上扬,2015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26亿元、增长11%,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这是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获得的消息。

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的西藏,投资和项目拉动仍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2016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西藏落实固定资产投资1342亿元,增长19.9%;社会消费品总额408亿元;贷款余额突破2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76亿元。

2015年,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开工建设,藏木电站建成投运,拉洛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嘎拉山隧道和雅江特大桥建成通车……这些重点项目为推动西藏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撑。

特色优势产业也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40%,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清洁能源快速发展,输出电量3.6亿千瓦时;天然饮用水产量增长2倍;藏药总产值13亿元以上;旅游人数突破2000万人次。

西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生态环境也继续保持良好。全年造林绿化达120万亩,防沙治沙60多万亩;完成全区74个县区环境保护考核工作;挂牌成立首个大型野生动物类国家公园。中科院发布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显示,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总体趋好。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西藏更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更多的财力投放到民生建设领域,努力使西藏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5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57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44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66.8%和1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

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不少省市区份纷纷下调经济增速目标,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提出,2016年西藏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增长10%以上。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经济战略研副研究员周勇说,西藏贫困人口众多、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自我"造血能力"不足,10%的经济增速目标既有合理性也有必要性,如此一来才能追赶上全国的步伐。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