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周小川谈经济形势 央行首提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4:44

已收藏


2月26日上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副行长易纲在上海出席了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新闻发布会。央行指出,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

周小川: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在今早央行新闻发布会前,央行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这是央行首度对货币政策状态提出“稳健略偏宽松”的看法。

对此,周小川今日发布会对记者表示,我们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利率以及货币政策数量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要使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在新常态下确实使得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结构更加优化。

周小川今日特别强调了利率走廊的建设。他指出,货币政策从过去比较偏重于数量型的货币政策调控,逐渐转向更加注重于价格调控的货币政策体系。利率会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利率信号比较清晰,也不要有过大地偏离,所以要逐渐建立利率走廊。

“现在还处于建立利率走廊的过程中,大家开始逐渐关注和习惯这样一种变化。”周小川指出,过去走廊中间值是依赖于基准利率,现在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利率偏离中间值过多的时候,中央银行的货币市场操作会给予关注,使得它处于合理区间。

货币政策运用过多效应或递减

对于此前热议的对货币政策过度依赖的问题,周小川今日对记者强调,这是国际上都在讨论的一个问题。

他个人认为,货币政策是有效的,货币政策在应对危机中确实也做出了很多适当的反应,缓解了危机,对度过危机、加快复苏,都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别的政策应该跟上,光用货币政策就有可能过度。货币政策如果用得太多,效应就有可能出现递减。

央行今日指出,对于可能的经济下行风险,目前中国仍有一定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中国正在完善货币政策框架,逐步从数量型调控为主转向价格型调控为主、

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中国政府还将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制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平衡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三者闻的关系,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中国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

周小川今日指出,对于是否存在竞争性贬值,多个国家采用竞争性贬值来赢得出口竞争力,中国历来的观点是我们反对竞争性贬值,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的这种方式。

他说,同时中国因为总体来讲出口还是很强大的,去年,净出口数量还是非常大的,货物贸易的顺差接近6000亿美元,所以我们也不会用参与竞争性贬值来增强中国的出口能力,这一点李克强总理也反复强调过。

在今日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央行特别指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市场短期波动将向经济基本面回归,市场往往对短期因素反应比较充分,而央行作为宏观部门,主要从长期视角观察人民币汇率走势,强调经济基本面因素。

目前看,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仍较高,通胀处于较低水平,经济保持中高速増长,国际竞争力仍很强,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长期来看供求关系等规律性因索还是会发挥主导作用,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将反映经济基本面。

周小川在发布会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多元化,多种货币的重要性的权重变化,一篮子货币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

“但实际上,大家也都知道在一篮子货币里头,美元仍旧是最主要的货币。我们有三种主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在这些指数里头,美元都还是起主导性的作用。但是欧元、日元、英镑和其他货币,甚至包括新兴市场的货币,也都有一定的适当的权重。”他指出。

莫把外储“过冲”当成趋势

对于市场关注的近期外汇储备波动,周小川对其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是始终处于变动之中,不像石油的油田储备量是一个固定的数,把油抽完了就没有了。外汇储备有点像水库里流水的水库,上游不断的有水进来,下游也有不断的出的,中间部分是外汇储备。

央行今日指出,有一部分外汇储备的变动是由于市场参与者近期的预期基础上的行为所导致的,如出口商延迟结汇,进口商提前购汇、投资者提前离场、消费者提前消费、民营企业加快海外投资等等。

为此,稳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更显得特别重要,同时我们相信只要经济基本面健康且汇率接近均衡,预期会回归理性。

央行称,总的来看,外汇储备的变化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某些时候甚至可能会产生一些“过冲”。但也不应把这种“过冲”当成趋势,外汇储备的波动终将回归理性,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在理适度的水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