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央行负责人:跨境资本流入流出在预期范围内

北京
2016-03-12 14:40

已收藏


针对公众关注的跨境资本流动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资本流出的大部分是"藏汇于民",流入流出总体在预期范围之内。

"2002年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还不足3000亿美元,到了2014年6月份达到最高3.99万亿美元,资本流入非常明显。"易纲介绍,去年外汇储备大约下降5000亿美元,很多人用外汇储备下降衡量流出的金额。"在流出和流入的过程中,其实大部分都是正常的、积累起来的经常项下的顺差,还有一些在中国的直接投资。" "但在流入中,也可能有一部分额外的资本流入,如果预期变了就要流出,择机掉头。"易纲表示,通过对资本流出结构的分析,流出的大部分是"藏汇于民",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通过市场购汇等方式,被企业、银行、居民买走,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变成了民间企业、金融机构和家庭等民间持有。

易纲介绍,2014年企业和居民在境内的美元存款增加了1000亿美元,去年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几百亿美元。与此同时,去年我国金融机构增持了1000亿美元头寸,并使用外汇储备还了1000亿美元的外币贷款,这也反映为部分资本的流出。 "也不排除有一些真正的流出。"易纲表示,但整体的判断,流出的大部分数据都可以反映出"藏汇于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