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发改委抢时落地改革和投资项目 精准投资与去产能齐头并进

中国证券网
2016-03-15 09:35

已收藏


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截至1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3096亿元;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一系列重磅改革项目正加快落地、精准投资和去产能也在持续发力,发改委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各项工作。

负面清单等多项改革落地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已于今年1月1日起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地启动,由发改委和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已经获批,近期将公开印发。试点地区编制的试点总体方案正在报请国务院审批。”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开门见山,通报了多项重磅改革的进展情况。

除了负面清单落实之外,电力体制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颇受关注。

其中,电改方面“进一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即,2016年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

“这次扩大试点范围后,将覆盖全国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标志着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赵辰昕说,积极稳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对网络型自然垄断的电网输配电环节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输配电价,将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条件。

赵辰昕还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相关体制改革,包括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建立医院与生产企业直接交易的互联网平台,破除以药补医,引导医疗机构主动规范诊疗行为。并加快实施医保支付标准政策,建立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合理诊疗的内在激励机制,减轻患者费用负担等。

当日发改委还透露,将加快特许经营立法,争取三季度形成立法草案。

精准投资与去产能齐头并进

落实改革之外,发改委的工作表上,还在加快精准投资、落实三大战略和去产能的步伐。

据统计,2月份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341亿元,其中水利项目5个,总投资44亿元;能源项目3个,总投资237亿元。并且,截至1月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3096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532亿元,已开工项目增加了13个。

在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面,赵辰昕表示,将在近年来淘汰落后产能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实现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从2016年开始,用3年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细化具体政策措施,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努力打赢化解过剩产能这场硬仗。”他说。

与此同时,发改委在推进“三大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方面。

据悉,发改委正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将编制生态环境保护等一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推进黄金水道建设。

“在黄金水道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86个重大项目,其中40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16个新开工项目陆续启动,30个后备项目逐步成熟。”赵辰昕说,发改委还将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海关通关方式改革,在实现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