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报告:稳增长成效初显 预计首季GDP增速6.7%

中国证券网
2016-03-29 09:01

已收藏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经济参考报》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

稳增长成效初显 预计首季GDP增速6.7%

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成效正在显现,经济运行筑底趋稳。3月28日,由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6年一季度)”发布报告称,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6.7%,托底政策已发挥效力。二季度经济将基本企稳,预计增速在6.8%左右。

多个指标出现回升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改变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同时,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这是近两年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首次回升。

财经院课题组报告认为,在宏观利好政策不断加码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交易回升,一线城市率先完成去库存过程,房价出现快速上涨。三、四线城市由于前期库存过高,房价稳中有升。随着销量的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触底回升。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投资投机者也开始大量进场。

报告预计,第二季度一线城市房价会惯性上涨,但涨速可能趋缓。二线城市继续分化,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房价稳中有升。开发投资缓慢回升,带动宏观经济增速触底回升。

作为经济增长动力“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今年前两个月延续了下行趋势,但可能在3月得到改善。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此前说,预计3月外贸会有比较大的回弹和回升。

报告也预计,今年外贸会略有增长。报告同时建议,解决外贸失速失衡的出路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调整出口导向战略,实行自由贸易战略;二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把对企业减负降费承诺落到实处;三是政府要及早做好进入以消费驱动经济增长模式下的外贸体制与政策体系建设。

基于种种回暖迹象,报告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在6.7%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2%左右。

托底政策起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初步触底企稳,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他认为,一季度GDP增速不会低于去年第四季度。

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跟张立群持相同观点。他认为一季度增速会超出市场预期。

此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公开表示,今年1-2月到3月上旬主要经济指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今年攻坚克难,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

这得益于先前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的政策。

报告称,托底政策已经发挥效能。部分先行指标好转、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房地产市场温和回暖,企业去库存继续进行,考虑去年的基数效应后,经济增长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预计二季度经济基本企稳,GDP增速保持在6.8%左右,CPI上涨2.4%左右。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