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八省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上报

中国证券网
2016-04-12 09:44

已收藏


相关省份负责人表示,安徽、河北、山西、贵州、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八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有关部门。“这是全国最早的8个地区。”上述官员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4月12日报道,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第一要务,去产能已经形成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全面共识。今年春节前国务院发布两行业去产能意见,明确要求钢铁、煤炭行业3-5年内各压缩产能1亿-1.5亿吨和5亿吨左右。有意思的是,此次去产能大战中,地方力度似乎远超国家预期,一些已经形成方案的地方提出的去产能目标累计总量可观。

“现在这八个省的煤炭去产能目标已经占到了国家计划的90%,”上述人士说,“如果31个省市数字加起来肯定是超过国家的,甚至翻番。”

上述人士并未透露八省份压缩过剩产能的各自目标,目前可见的地方去产能目标,分散于各地已经公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中。

比如山西省计划到2020年压减煤炭产能2.58亿吨,贵州计划用3至5年时间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河北则提出到2017年,要减产6000万吨钢铁、4000万吨燃煤等等。

“大家都认识到我们的产能是绝对过剩,而不是结构性的相对过剩。”地方政府智囊部门官员表示。

查询煤炭、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报表(以2015年三季度报为依据)发现,A股53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仅4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呈现正增长,其中仅22家净利润为正,也就是说将近60%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亏损。

上述53家上市公司中,7家净利润增长率跌入-1000%以下,最低的五矿发展净利润增长率为-4056%,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14亿元,亏损额最大的为甘肃省的酒钢宏兴,亏损35亿。

分地域来看,这53家上市公司中就有16家位于上述八省份,占到了全国的30%。

煤炭行业的数字更为悲观。报告期内,A股煤炭行业37家上市公司中仅2家公司营业总收入正增长,仅3家净利润正增长,92%的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亏损。其中,亏损额最大的是山西煤业,2015年前三季度巨亏14亿。

这37家公司中位于上述八省份的有21家,占到一半以上。其中又以山西省最多,共有12家。

研究两行业上市公司报表数字发现,屈指可数的盈利正增长上市公司中,中小规模企业占了绝大多数,有的则是通过降低营业总成本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

如钢铁行业净利润增速为正的9家公司中,除山东钢铁、凌钢股份外,营业总收入不超过20亿。煤炭行业3家净利润增速为正的公司,兰花创科、宝泰隆、永泰能源,也无一不是中小规模企业。

这表明,上述重头地区的重头国企,是此次去产能大战真正的“硬骨头”。而一些产品结构较活,成本把控较好的企业,也因为“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在全行业的产能过剩中得以存活。

根据目前政策的发布节奏,两行业去产能的意见已经发布,但没有按比例分配各省指标,还需等汇总地方意见后出台实施性的细则。

因此在上述八省已经上报的方案中,主要内容概为煤炭钢铁行业五年计划压缩产能总量、大的企业分解到的数量、职工分流数量,以及期望的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等。

在这样的博弈之下,一些地方上报方案颇为积极。“很多地方都想争取政策,希望方案报早一点能够争取更多的支持,这也相当于是一个表态。”上述地方政府人士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