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首季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7.4% 过剩行业“起死回生”?

中国证券网
2016-04-28 09:45

已收藏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12.4亿元,同比增长11.1%,增幅比1-2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

受此影响,一些原材料和能源等上游行业开始告别亏损。

钢铁行业3月利润增长38.9%,而1-2月份则下降72.9%。煤炭开采业和洗选业利润3月下降2.9%,接近零增长。冶金行业利润3月实现了2.87%的增长。

上述多个行业已经或预备转正,使得大批停产的僵尸企业复活,生产持续加快,但是能持续多久仍待观察。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近期全球能源价格有所回升,国内钢铁、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涨。但是国内钢铁等产品价格上升难以持续,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上升与产油国部分限产有关,国内钢铁价格好转主要是短期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带动引起。

过剩行业“起死回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钢铁、有色等行业了解到,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确刺激了一些停产企业复产,但是整体仍谨慎。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指出,随着4月钢铁价格回升,停产或者检修的企业复产是一个必然趋势,目前不少钢铁企业都在想办法筹集资金准备复产,但是目前的钢铁价格回升不是需求拉动的,而是过去减产太多导致一个回归。

“如果大家都复产的话,可能价格要再次下来。”陈克新说。

知情人士透露,河北还有多个钢厂已经恢复生产,包括唐山的松汀钢铁、兴隆钢铁、粤丰钢铁,邯郸的文丰钢铁,以及宣钢、唐银、新兴铸管等,其中唐山粤丰钢铁的恢复生产,属于国丰钢铁公司租赁生产。另外山西的海鑫钢铁已经要正式点火并于5月复产。

复产的主要原因是,钢铁业等多个行业的利润已经起死回生。4月26日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3月因价格回升,部分行业利润大幅下降状况明显好转。3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下降164.2%,降幅比1-2月份收窄69.9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下降2.9%,降幅大幅收窄108.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38.9%,而1-2月份则下降72.9%。

另据记者了解,冶金行业利润3月实现了2.87%的增长,相比1-2月利润下降12.9%的情况,形成V形反转。

河北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数字显示,一季度河北省平均价格(每吨)圆钢2244元、螺纹钢2149元、角钢2176元、线材2163元,季度环比分别上涨4.1%、5.6%、2.7%和5.4%。

中国钢铁现货网首席顾问马忠普认为,3月钢材日均产量是3201万吨,已经是去年7月以来最高, 4月份的数字或许更高。

“不过钢厂产量释放以后,过不了多长时间,市场的钢材市场压力就上来了。4月底到5月初,这一波价格上升的情况就可能出现回落。”马忠普说。

盈利转正,产量大增

据了解,唐山松汀钢铁和山西海鑫钢铁(被建龙收购,以建龙名义生产)的点火投产,具有标志性意义。

上述两家都是500万吨级生产能力的民企。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目前钢铁等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停产或者检修的钢铁恢复生产,将是一个趋势。

不过,目前钢材价格主要是去年大批钢铁停产导致价格回归。有色行业也如此。

河南省有色金属学会秘书长刘涛认为,去年一些有色企业停产使得现在有色金属价格回升,目前铝价达到1.2万元左右,这比去年9、10月的每吨9600元的低点大幅好转。现在一些企业的确要开工,但仍需谨慎。因为原料价格也在涨,企业成本非常高。

不过,目前的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不太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总体看,当前工业经济仍处于化解过剩产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过程中,需求不足、库存压力和资金困难等影响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业企业效益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尚待进一步观察。

据悉,尽管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利润大幅好转,但是占全部工业利润的比例不高。

3月份,新增利润最多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医药制造业5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503.8亿元,占全部工业新增利润的88.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支持钢铁、有色等行业回升的房地产等行业需求并不是很旺盛,比如京沪深房地产因为调控出现了价量齐跌的情况。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周维富指出,近期包括深圳、上海等地采取住房限购的措施,使得房地产降温了。三四线城市库存仍未有大的消化。“钢材产业还没有真正回暖,房地产市场无法完全带动整体大宗商品需求上升。”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大批民企未投入生产,原因是银行不给予贷款支持。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国企的效率尽管更低一些,更容易亏损,但是国企能拿到贷款,民企效率高,却很难拿到贷款,结果该去掉产能的未去除,这使得一些国企比重大的过剩行业,很难尽快走出困境,从而拖累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