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大摩邢自强:一季度实际GDP增速将保持稳定

中国证券网
2017-03-24 12:23

已收藏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本周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预计一季度中国实际GDP增速将保持稳定,但名义GDP增速有望大幅加速到11%。

  
邢自强表示,短期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主要因为外需明显回暖(1至2月出口增长4%,比去年三季度的下滑5.2%大幅改善),内需的房地产和基建保持稳定,抵消了汽车市场放缓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通缩-债务率恶化”的负反馈循环。主要原因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全球需求好转: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经济今年有望同步复苏,将全球GDP增速从去年的3%推高到3.4%。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头一次出现全球并驾齐驱的复苏,我国外需环境有显著改善。由摩根士丹利编制的全球贸易领先指标(通常领先中国的出口表现4至5个月),已连续半年上升。出口的好转有助于提升中国出口部门的产能利用率,使得工业品价格走出通缩更具持续性。

  
第二,债务上升速度有望得到控制。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映了决策层的政策重心,从过去几年的保增长,正在转向防范金融风险、控制杠杆率和资产泡沫。在更为审慎的货币化和监管政策之下,摩根士丹利预计广义信贷的增速会逐渐受控放缓。而工业品PPI走出通缩,推动名义GDP增长显著加速,缩窄债务增速和GDP增速之间的鸿沟,使得今年负债率上升的速度有望下降到12个百分点,明年进一步下滑到9个百分点左右,从过去两年年均20个百分点的增幅回落。尽管绝对杠杆率水平还是在上升,但上升的速度缓和,初步达到了“稳杠杆”。

  
第三,国内利率的上升、投资回报率的改善,以及美元的升值幅度放缓,减少了人民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压力。摩根士丹利跟踪的数据显示总体资本流出持续缓和,2月份已经降到了74亿美元,是2015年8月汇改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邢自强也提醒称,要注意防范贸易保护主义风险。同时决策者应当容忍更低的增长目标,减少对投资的依赖,给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控杠杆”创造空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