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交行报告:食品价格明显回落 3月CPI同比涨幅或保持在0.8%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20:20

已收藏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30日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由于食品价格环比明显回落,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0.8%,与2月份基本持平。

从部委相关监测数据来看,3月份食品价格呈现明显回落趋势。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3月份禽类、蛋类、蔬菜及水产品类等主要农产品价格,除了水产品环比保持稳定外,其他三大类产品的环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来看,3月1-20日主要食品价格环比基本也以下跌为主。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根据以上数据,预计3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上月有明显回落,约为下降2.5个百分点左右。

非食品价格方面,3月发改委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或将拉低交通类价格,同时春节后旅游、服装等非食品价格也都出现了涨幅收窄,预计3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也将有小幅回落。

唐建伟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0.8%,涨幅与2月基本持平。

他还表示,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一方面表明在去产能背景下,PPI的快速回升并没有向CPI有效传导。另一方面也表明,虽然当前基建投资火爆,但从1-2月份的消费增速放缓可以看出,消费需求并没有明显回暖,反而有放缓的迹象。

唐建伟认为,全年来看,在总需求并未大幅回暖、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下,虽然年中5、6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反弹,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随着翘尾及新涨价因素的回调又会重新回落。由于一季度CPI同比大幅低于预期,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明显低于政府3%的目标,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