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7月投资、消费增速继续回落 下半年经济有望稳中趋升

中国财富网
2018-08-14 11:43

已收藏


7月份投资和消费增速持续回落,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至5.7%。

不过,1-7月份,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回升势头,工业生产运行平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基本面还在进一步改善,下半年经济稳中趋升的概率比较大。

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拖累整体投资增速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再次刷新了自1995年有记录以来的新低。

张立群分析称,基建投资占全部投资的四分之一左右,基建投资继续下滑是拖累整体投资下行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1-7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不过,张立群也强调,“针对当前形势,政策已经做了相应安排,比如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未来这一情况会很快改变,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回升的概率很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14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也指出,除了高基数因素外,各地方今年以来都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合法性的审查,对一些PPP项目进行了清理规范,还有环保标准的提高,针对基础设施投资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采取了必要措施,短期来讲可能会造成项目的延迟。所以,从数字来看,增速出现回落。

她认为,下半年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随着各方面项目审批的加快,基建投资有望企稳。

消费增速回落 汽车消费低迷

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消费同比增长8.8%,增速较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7月份汽车消费出现负增长,增速下跌2%,这是影响整体消费的主要原因。但汽车消费低迷是短期因素导致,不会持续,现在市场对出现改善的需求很大,未来增长潜力还是很大。

他预计,下半年消费增速仍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刘爱华也表示,1-7月消费累计增速仍然保持在9.3%这样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并且从中长期看,消费市场的扩容、消费结构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消费平稳增长是有支撑条件和基础的。

基本面仍在改善 下半年经济稳中趋升概率大

尽管部分数据回落,但张立群表示,经济基本面还是在进一步改善,主要表现在市场主导的经济活动进一步回暖。

比如,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均保持升势。数据显示,1-7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7.3%,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8%,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与6月份持平。

“工业平稳运行态势没有改变,工业结构升级对工业生产增长的支持力度增强,基础在进一步改善。”张立群说。

他强调,从7月数据看,当前基本面在改善,短期下行因素也表现比较突出,这恰恰说明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政策部署是比较及时的。

“通过政策落地,可以很快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增长稳定性下半年会明显提高,结构升级步伐会加快。”他强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