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中国经济首季观察

北京
2019-04-17 21:56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题: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中国经济首季观察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安蓓

"全球市场将密切关注周三公布的中国最新经济增长数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发表的文章,折射出世界对中国经济运行的高度关注。

17日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美联社评论说,中国经济一季度保持稳健,回稳的经济增长和进口需求将有助于提振正在弱化的全球经济活动。

顶住压力 交出稳中有进成绩单

就在一个星期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此外,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等金融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表现的确"超预期"。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消费和投资增速均比前两月有所加快,GDP同比增长6.4%,好于市场预期;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上个月的5.3%回落到5.2%,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居民消费价格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市场供求关系在平衡改善;3月末外汇储备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都呈现稳的态势。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5个分类指数全部回升;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提升3.2点……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这样评价。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困难挑战下,今年一季度成绩来之不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认为,中国经济企稳的原因正是在于中国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综合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等工具。

今年以来,在落实"六稳"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国家密集出台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系列改革举措,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家调控政策有效有力,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特别是3月份实体经济数据反映经济企稳迹象初现。随着各项政策逐步发力显效,中国经济向好态势将继续夯实,今年下半年有望渐入佳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说。

转型升级 持续释放经济活力潜力

瞄准内需市场,不少传统制造企业正在拓展新领域。 记者近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了解到,北京富士康正准备投资一家3D牙齿打印初创企业。北京富士康三期工厂厂区负责人蒋燚说,借助现有技术,从收到牙齿数据到生产出模型,只需几个小时,供应链效率将大幅提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0%,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和大健康、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智能汽车四大主导产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升级势头明显。

"中国经济增长正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观察发现,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再平衡正为中国经济增添新动力。

2019年开局季数据,也折射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7.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服务消费占居民最终消费支出比重达47.7%,消费基础性作用更加牢固、升级步伐继续往前; 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7.8%和6.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 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9%,与历史同期相比,为2013年以来的次高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铁路运输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继续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毛盛勇说。

一季度乡镇市场家电销售同比增长约10倍,海淘市场销售额增长165%,90后消费者成为海淘主力……苏宁零售的最新云数据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评价称,城镇化进程、购买力的增加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以及零售业的发展,这些因素让中国经济转型变得势不可挡。

坚定信心 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

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坚定转型升级步伐。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正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

去年以来,重庆汽车、电子两大支柱产业遭遇市场"天花板",一些整车、整机厂商和上下游企业遇到困难,转型发展意愿强烈。

记者日前在重庆永川长城汽车基地看到,经过一年多建设,该基地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今年10月投产,主要生产市场热销的高端SUV和皮卡产品,将成为企业转型的关键一步。 开局起步良好,后程尤需加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更复杂更严峻的发展环境,尤其需要迎难而上、稳扎稳打,夯实好势头。

当前,复苏前景不明的世界经济,为中国经济发展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自身也面临挑战,消费整体增速换挡,有效投资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面对下行压力,在加强逆周期调节、熨平经济短期波动的同时,还是要着眼中长期发展的结构性问题,着力推动区域发展更平衡、制造业投资更有力、居民增收更可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颜色说。

细心的人们观察到,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中,增值税、个税、关税等税种收入增幅同比回落明显,减税红利加快向实体经济传导。

1月1日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4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今年我国推出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减税降费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最重要的仍然是做好自己的事。"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参与采写:于佳欣、申铖、王雨萧、任峰、何宗渝)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