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摩根士丹利: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

北京
2019-06-03 16:1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胡文嘉 方栋)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闻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美经贸摩擦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潜力仍被海外投资者看好。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但人均GDP相对较低,这意味着中国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上仍有巨大发展潜力。"高闻在北京出席摩根士丹利第五届中国峰会时向记者表示。

中国经济在一季度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高于市场预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显示出中国经济企稳。

对此,高闻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依旧稳健。

高闻认为,中国社会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今中国的城镇化仍在继续,二三线城市基础设施仍在完善,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不会停滞。

值得关注的是,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仍然高涨。据摩根士丹利统计,此次峰会共吸引了1900多人参加,包括1000多名全球投资者和来自300多家中国领先企业的600多名高管。

高闻说:"对投资者来说,他们会在20年到30年这样一个时间阶段上来考察中国市场,而不是仅仅关注接下来几个月发生在谈判桌上的事情。"

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和发展水平,中国市场对海外投资者来说依旧具有很大吸引力。 和投资者们一样,高闻表示,摩根士丹利将用一种"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在中国的业务,仍然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金融机构之一,摩根士丹利于1994年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代表处。今年是摩根士丹利进入中国25周年。在过去的25年中,摩根士丹利共帮助近200多家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先后通过一级市场发行及增发等股本融资形式帮助中国公司募集资金3300亿美元,并为中国相关的56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提供顾问服务。

下一步,摩根士丹利将抓住中国金融开放的新机遇,提高其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同时继续为中国企业融资和海外投资提供金融服务。

高闻同时强调,不确定性因素正在拖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影响了消费者和企业的情绪,消费和投资都减少了。我们正处在一个市场情绪非常脆弱的阶段,这加剧了全球经济放缓的趋势。"

高闻认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之间高度依存。企业界期待两国找到解决贸易争端的方式,避免引发全球性的贸易战。这对于中美两国及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都至关重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