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前五月食品饮料消费增速加快 商务部将研究进一步促消费举措

中国财富网
2019-07-03 10:56

已收藏


商务部7月2日举行“一促两稳”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当前消费市场总体呈现平稳运行的态势,居民刚性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下一步将针对汽车、家电消费回落的情况研究进一步促消费的举措。

食品饮料等基本消费增速加快

近期茅台股价破千元成为关注焦点,而在居民实际消费中,我国的白酒消费确实强劲,仅在京东“6·18”活动中,白酒累计销售就超过500万瓶,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国产大牌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一倍。

白酒消费稳健是食品饮料行业消费稳健的缩影。商务部2日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整体消费数据同比有所回落的情况下,食品饮料等基本消费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前5个月我国的社会零售品总额增速为8.1%,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但限额以上的食品、饮料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0.5%、10.1%,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1.3个和1.2个百分点。

王斌表示,日用品、食品、饮料等居民刚性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说明消费市场基本面是稳固的。预期6月份消费市场有望继续平稳运行,上半年社零增速可达8.2%,处于中高速增长区。

商务部将研究进一步促消费的举措

在前5月的累计的消费数据中,汽车、家电、家具、建材等有所回落。具体而言,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2%,拉低社零总额增速约1个百分点。

针对消费市场的这些变化,王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进一步加强政策的跟踪评估,并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

地方上近期已出台一些家电促消费政策,如广西从6 月下旬开始将在6个重点消费城市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四类家电实行以旧换新,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将旧家电送交中标销售企业并购买新家电时可享受补贴。

此外,5月份数据显示,汽车消费边际好转,5月汽车消费增长2.1%,自2018年4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二季度经济企稳态势明显,将激发居民的消费预期,同时,下半年节假日较多将显著增加居民的消费支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