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普华永道:中企海外并购金额下降 2020年有望重拾升势

北京
2019-08-19 22:5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周乾宪)普华永道在19日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中期回顾与前瞻》报告中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下降,但中小型交易仍维持在正常活跃水平。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并购活动交易金额同比下降18%至2644亿美元。交易数量方面,除私募股权基金环比下滑,大部分类型投资者并购交易数量均有所增长。

其中,中企海外并购上半年交易披露金额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下降48%。从中企海外并购的地理分布看,中国企业赴美国及欧洲地区的并购额下滑,亚洲维持历史投资水平,赴"一带一路"区域的海外并购交易量持续增长。

"2019年上半年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涉及行业广泛,高科技行业并购交易量仍处于领先地位。"普华永道中国交易服务北方区私募股权业务主管合伙人杨辉表示。

此外,境内战略投资者交易的增长减缓了总体回落的趋势。报告显示,战略并购交易金额上升约8%,其中超大型并购交易量达28宗,并购交易数量增长12%。入境并购交易数量增长64%但交易金额下降29%。

"由于境外投资机会受限以及受贸易战影响,中国在国内经济增长的着重发力带动了境内战略并购交易出现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双方面增长。"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海外并购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及并购服务北方区主管合伙人路谷春表示:"过去六个月,工业板块出现了许多大额交易及重组机会。另外,消费品、高科技和医疗健康板块也颇为活跃。"

普华永道预计,中国并购市场最快至2020年重拾升势。中国聚焦国内经济增长将提振境内战略投资,使其可能成为一个相对亮点。

"中国内地企业海外投资正在受到多方面因素施压。"路谷春表示,"如果这些因素能够向有利方向发展,我们预计2020年将出现反弹,因为海外并购的根本驱动力仍在发挥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